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陈光祖: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混沌发展岁月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0-11-19



​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混沌发展岁月

2020年11月20日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

2020年11月20日
 

在党中央十九大五中全会发布的“十四、五”和“2035年”规划建议指引下,我们这样老一代的汽车人,也都以十分的激情和期待,在新时期更好更快的兴建新生代高质量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为汽车强国打下全新的篇章。
当前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年代。当前新冠病毒已在全球扩大蔓延,席卷美欧国家,不仅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健康,而且严重的促使全球经济受到冲击,陷入衰退。根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百分之5.2%,美国将收缩6.1%。令人愤怒的是,美国特朗普却疯狂搞一系列反全球化的逆向思维和行动,什么无能、腐败、灾难、摩擦、谎言、孤立、单边、贪婪、挑剔、制约、无恶不作,正被下一轮总统竞选的一片乱套中甩尾了。特朗普下台,拜登上台,对中美关系的前景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我们绝不抱幻想,我们自己做好该干的事,以不变应万变,等着瞧。但奇怪的是,当代全球的高新科技却正取得巨大惊人的发展,重大的科技不断在涌现和突破,美国却成为新一轮高科技飙升的领头羊,我们也不落后,紧紧的在赶超,有的也走在国际前列,这将成为改变人类社会进入新时代的全新范式。这样我们认为全球社会,也包括汽车产业在内,正处于一个混沌发展的岁月。
混沌不是指混乱,是近代一项新兴的控制论分支。指的是在确定性的非线性运行中的无规则性,不稳定性运行的事例。实质是一个非线性算法学科,当在一定条件下产生时,会发生无穷层次的混沌现象,而且连续的变化,会出现一个始料不及的效应,但如能经过认真的,完整的分析、控制,都会得出令人信服的某种运动规律,而产生良好的效应,科学家曾应用一个著名的“蝴蝶效应”故事来形容混沌的运行效应,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只蝴蝶,轻松的不断振动它的翅膀,就有可能在德克萨斯州引发一场龙卷风。这说明混沌现象具有随机性、敏感性、分维性、普适性、标度性特色,有能力把事物从“正熵”向“负熵”方向发展。




当前,混沌的控制论,已在智能信息处置中扮演一定的重要角色。我们期望汽车科学家、学者能更好的研究混沌现象与理论,把当前,以至今后在全球汽车产业上应用,有利于全球汽车产业尽早尽好克服当代危机与风险,走向正常化发展的路途上。
这里要说明,当前全球汽车混沌度是比较明显和强烈的。拿全球汽车销量来说,2020年汽车销量可能处于7000万辆左右,这成为2008年经济危机来的低点,跌幅可能达到12%左右,我国是混沌现象影响较小的国家,2020年汽车销量将处于2500万辆左右,跌幅达5%左右,但随着国家扩内需的大循环,内外需的“双循环”举措,我们的汽车销量会很快走向正增长和稳步发展的历程上。
当代,我们正以习总书记为首党中央提出的“建议”为纲,认真学习,找准定位,一鼓作气,不畏艰难,持之以恒的把汽车产业推向现代化汽车强国方向迈进。这样,在“十三、五”胜利收官基础上,我想提出关于实施新生代高质量汽车产业发展要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以此来供业界人士共同探索和行动,以至争鸣。
——“十四、五”汽车产业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一定要下坚定决心把改革工作搞好,特别是为适应新生代高质量发展汽车产业的思维改革;
——汽车产业发展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欠缺,因而出现关键核心技术的依赖性,被卡脖子的被动局面,因而要大力加强创新力度,再也不能拖延等待了;
——在比较长时期,能源处于多元化使用状况,这是从实际的国情出发,但要在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主导的情况下,该搞的都要搞上去,也不急于“禁燃”;
——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媒体、5G等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和融合为支撑,但平台不是终端目的,一定要下大功夫,应用现代化的数字化科技,促使汽车物理性经济实体上应用,特别是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上能得到重大提升,加速实现自主自力的汽车品牌和实力;
——智能化,全自动驾驶,高端新能源汽车是新时代汽车重点发展产业系统,要加强软实力产业系统力量的建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需求链全面发展;
——国家要支持几个高端化的汽车产业集群,而不是现在处处是集群,大家都支持,先花钱盖房子,内容却很不理想的做法,要特别关注软件企业的发达,开拓技术市场、技术交易新型的贸易机制;
——进入新时代、企业要大力加强创新力度,企业的中心任务是创新,要以研发为中心,带动企业向新时代方向迈进,而不再是以制造为中心,特别是一些代工业务要边缘化;
——要加强军民融合,以军促民、以民利军的行动,在新时代,众多军工的高新科技要让众多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发展结合起来,非常有利于汽车产业高科技的发展;
——要更加开放,放得开,让更多国际汽车企业到中国来发展,利用多种方式,实现开放,包容、共享、共赢的格局;
——要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是一个进化演变的过程,要加强咨询业力度,要加强融投资能力建设,要更客观更现实更负责任的把智业提升到相当高水平,实现软科学发达应用,而不再让汽车业出现那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表现主义的现象;
——对今后汽车重大科研项目,如汽车芯片、工程软件、量子科技、人脑工程等的研发、制造和应用国家要作为重大项目抓紧不放,不仅仅是规划,而是要从头抓到底,对材料、装备等难点也不放过,把重点企业组织起来,实施基础研发和实验工程,在今后新时期年月,有把握改变其落后的面貌,再也不能用发动群众大家同质化重复干方法了,这样企业是无力单一实现的,必须靠政府把产学研组织起来,才能取得实际效果。各地方政府从现在的“教师”转变为“保姆”,更好发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效应。
——新时代汽车后市场相当兴旺,汽车的营销和服务工作务要实行新的理念和格局,改变传统的老一套过时的方式,总的讲是实施一种直接经济范式,而且要以客户为中心,实施到户服务网格化管理,需要服务的不用客户上门,而是服务上门,服务者变成上门“医生”,把生产者和消费者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实现直接融合,形成一种生命经济,表现在劳动者,融资者,同时又是服务者,典型的知识型服务体制。
——新时代汽车文化将出现一轮量级化差异的变革,智能、低碳、生态、安全、绿色、共享、享受将成为汽车文化主旋律,这是过去传统年代的文化不可比异的。拿智能文明来说,1950年图灵首次提出AI的概念,这已迈过70年历程我们说第一代A1是“描述性分析”,目的是“发生了什么?”,第二代AI是“诊断性分析”,目的是“为什么会发生?”,第三代AI是“预测性分析,”这是基于已经发生的事件“而将来会发生什么?”,当代,进入一个后信息社会,可能发生第四代AI,它特点是“人工直觉”,就像人类的直觉敏感一样,我们无需结什么特别的指示和指引,它就可以自行的快速的做出合理的决定和行为。现在国际,国内都在努力研发新一代AI模型,开发其解决方案,用于新时期人类社会进步历程上,当然包括高智能汽车上。在“建议”中提到在2035年建设文化强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正是这种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促使中华民族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我们汽车人也要为建设新型的高质量的文化,包括汽车文化在内,作出不懈的努力!
这里要着重说的是文化发展的主体与客体,兴起“科技文明”的关键是人,特别是具有尖端科技的人。





陈光祖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老领导、老专家,是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现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汽车产业损害预警专家、中汽联高级顾问。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为汽车行业泰斗级人物。
陈老获奖无数,一直关心和支持中汽联的工作。2018年荣膺“改革开放40年 汽车行业40人”改革先锋人物,2019年荣膺“新中国成立70年  汽车服务业70人”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