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乔永锋:汽车经销商该何去何从?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5-10-10

据中汽联预测今年将有九成经销商面临亏损、三成经销商面临倒闭风险、且已有部分4S店宣布破产的局面。汽车经销商该何去何从?如何在淡季下突围?这成了摆在汽车经销商面前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不容乐观  亟待变革   

据中汽联统计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汽车经销商数量高达26400个,比美国高出60%,但中国新车销量却仅仅比美国多40%。在2014年中国百强经销商的收入构成中,有85.3%的收入来源于新车销售,仅有8.7%来源于零部件和维修服务,2.4%来自于二手车交易。而在相对更加成熟的美国经销商的收入构成中,新车销售收入只占54.2%,二手车收入占比达到25.4%,零部件及维修服务占到16.6%。目前我国最大的100家汽车经销商公司,拥有零售门店的数量却只占国内4S店总量的1/5;而几乎有3/5的4S店属于“孤军作战”,而这些门店大都分布在三四线城市,资金实力有限,整体竞争力不容乐观。
在互联网概念下,许多资本经济开始进入抢夺售后服务市场,这对4S店形成不小的挑战:一方面,个体零配件汽修店已经开始崛起;另一方面,互联网O2O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主打“质优价廉、公开透明”的后市场服务。电商到底是不是经销商的终结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搏杀,汽车经销商认识到线上线下融合才是王道。

新政频出  助推升级     

我们当前面临的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汽车流通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模式创新将成为未来十年渠道变革的核心内容。据中汽联统计,最近两年出台的汽车相关政策及法规近20部,其中三部新政对汽车4S店产生了巨大影响。
2014年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工商总局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 》,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一举打破了汽车4S店专卖垄断。2014年9月11日,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促进汽车维修配件供应渠道开放和多渠道流通,一举破除原厂配件4S店渠道垄断。2015年8月2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决定,明确规定消费者到哪里做汽车维修“自己说了算”,彻底打破了新车保质期内必须到4S店维修保养的垄断。
地方限牌限购的消费条件制约,也给车市带来了一定冲击。

诚信服务  华丽转型   

在笔者看来,互联网+时代下,各种路边店及上门养护O2O的出现,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但起码最近几年内,汽车4S店依然会是用户选择的核心渠道和售后服务主战场。
对于汽车经销商们来说,即使生存压力再大,还是应该把维修质量、优质的售后团队以及高品质的服务作为最近的生存根基,必须学会产业升级和转型。汽车经销商必须要提供更多人性化、个性化、差异化的优质服务,而且一定程度上要降低消费者的维修保养服务的价格,将自己品牌的文化和特色服务融入到车主生活的各个细节中去,以此来增加客户的黏性, 车主对4S店的认可将由原来的汽车品牌认可转移到对4S店品牌的认可。
在整个社会处于变革的风口,汽车经销商应该怎么做?如何服务好市场与客户,如何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不仅需要“他救”,也需要“自救”,快速的拥抱“互联网+”,实现全方位的转型才是王道。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