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王奉友:而立之年再出发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6-05-09

QQ截图20160509152059.jpg

王奉友: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美国注册理财规划师(RFP),原太平洋保险公司总监,原宜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宜聚网总经理。现任万呈海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现代众车在线(深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深圳海盟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深圳海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香港海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现代众车赢家(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深圳市现代诚达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

(一)
最近想约到王先生是很难的事情,月初他在东莞、南宁、商丘等地筹备分公司,现在辗转到北京,邯郸两地谈项目合作,临近五一假期前还要前往上海参加2016汽车后市场国际峰会,行程排的满满当当。跟助理协调好,约了电话采访。电话里王先生的声音没有疲惫,精神状态良好,但据助理透露王先生已经连续开了7个小时的会议。似乎听出了我的疑惑,王先生笑言:“我也不是超人,也会累,但手边的项目事情停不了,每一天都是黄金时间不可荒废。”
创业者们大抵都是如此,与之做伴的只有最早的阳光和最晚的灯光。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句歌词体现的,虽然鸡汤,却直白有力。当理想和现实不匹配时,唯有比常人付出多一倍的努力,才更有可能接近梦想。
(二)
王先生来自河南,十年前,从家乡小镇走出来;十年后,终于可以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做出改变。但王先生直言,“家乡的发展,很大一部分原因缺的是机遇,上次出差我已经将河南商丘的分公司事宜落地。财务通知我半个月之内已有了几十万的业务流水。所以,这就是改变”。他是商人,做的是生意,不仅仅要建设家乡,同时也是看到了家乡的巨大商机。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王先生也未曾忘记公益事业,凭着现有的资源不断为社会贡献微薄之力。
(三)
记者:王总,您好!其实我知道跟同龄人相比您已经算佼佼者了,上一份工作是企业副总裁,这通俗来讲已经是人生赢家了。现在选择重新创业的理由是什么呢?
王奉友:首先,感谢您的肯定。我并不能算佼佼者,只能说我在某些行业确实做出了一点成绩。这也是人生中不断的积累,20几岁刚毕业就来大城市闯荡,首要问题就是生存。前后涉足过许多行业,从五金,到印刷,后来又加入保险业。保险是非常考验人的,我做保险跟别人不同,更注重的是团队管理和文化建设。你要热爱你的工作,热爱你的事业。我和现在的员工也常常分享:一无所有不怕,没有经验不怕,怕的就是你没胆量,不肯吃苦。这段保险从业经历对我影响很大,包括对后来进入金融业也大有助益。自己创业之前,是在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担任副总裁。因为职业转换,大量的知识都要学习研究,深挖行业精髓。而后带领这家公司得到巨大发展,我个人也有大提升。正是这些点滴积累,让我今天有勇气和能力去重新出发。创业这件事,需要充足准备,也需要对梦想的冲动。
记者:那您又怎么会选择汽车金融这个行业?
王奉友:从一定程度上来看,之前的金融从业经历让我对金融领域充满浓厚的兴趣,加之本身对经济形势的关注敏感,牵着我想更深入探索。在深圳这个金融新城,商机无处不在。再说到互联网,你看现在有哪一个行业不需要互联网?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有潜力的金融相结合,其中蕴含的能量必不会小。至于为什么选择汽车这一块,从两方面解释:一是因为我能察觉到目前汽车金融行业的巨大潜力。去年全国汽车的保有量达到近3亿,今年肯定会再创新高。汽车市场是很大的一片蓝海,但汽车金融的发展速度却远远滞后。所以我们就要抓住这个机遇,以互联网金融为切入口,把汽车金融做大做精做强。第二是我本人对车十分挚爱,周末都会同朋友自驾出去游玩。现在公司也已经和深圳自驾游协会达成了战略合作,生活结合商业,也是新商机。
记者:看来王总您是一个很会享受生活的人。现在创业初始阶段这么忙,工作和生活还能协调吗?
王奉友:当然没问题。工作需要拼搏,生活也同步关注,劳逸结合方能健康长久。比如今天,开了这么久的会,那晚上我就会放下工作,出去运动,整理思路,第二天工作更有精神。机器用久了还会没电,何况人呢?适量的放松和休息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拼命,是对客户,对员工以及对股东,对公司负责;注重生活,是对我自己的身体负责。
记者:看得出来,对于这次创业你这次是很有信心能成功的。
王奉友:其实走到这一步,信心是第一位。首先必须要相信自己能做到。理性的讲,是我对公司的实力很有把握,无论是股东背景还是运营模式,都非常自信。感性来说,这个事业就像是我人生的一场赌注,是我愿意赴汤蹈火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当然,在成功路上,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我们这一切困难都是浮云。现代众车在线就像我的孩子,我对他的保护和关爱是毋庸置疑,但现阶段更重要的是培养它壮大。
记者:刚刚您谈到股东背景,据我了解,现代众车在线是依托于控股股东万呈集团及全球战略投资者现代建设投资(香港),在这个过程当中,又有哪些渊源呢?
王奉友:机缘巧合之下我结识了万呈集团的董事长康耀江先生,我们聊得很投机,可以说是志同道合。无论从事业上还是生活上,康先生都是我的老师,对我有很大帮助。后来再遇上施海涛(董事)、李东(监事)、王强(董事)三人,经常一起聚会聊天,现在再一起创业。四个人不仅仅是事业伙伴,更是兄弟。每个人都利用其所长,将优势发挥到最大限度,我和施总主抓管理,李东是法律出身,掌管风控和法务,王强精通财务,四个人凑成“现代众车F4”。我们目的一样,通过互相取长补短,共同做出一番成绩,力求合作共赢。
记者:您刚刚提到了要赢得客户的信任,恕我直言,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口碑确实不太好,经常有各种平台跑路的新闻上头条,对于这种现象您的看法如何?
王奉友:这个问题我从不回避,甚至我每天自己都会特意去关注这我会分析一下他们出问题的原因,是哪个环节的失误出现了问题。然后再反观我们自身,避开这些危险地带。我个人认为,出现的这些问题,对我们来讲,即是机遇也是挑战。没有这些质疑声,我们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别人的短板成就我们的优秀,这是生存之道。
安全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我在跟公司高层开会的时候常讲,利润,我要;品牌,我要;安全,我更要。而且,安全必须是第一位的,重中之重。我一直深信,只有首先把安全这件事做好,才有机会往前发展。我们不要昙花一现,要的是给整个行业,给中国经济带来影响。没有严密的风控和安全的平台,其他一切都免谈。

QQ截图20160509152047.jpg

记者:那在您的愿景中,您觉得未来的公司会是什么样?这种愿景又该如何实现?
王奉友:我的理想是打造一个品牌,把公司塑造为行业内的榜样。我想做的是汽车金融,但又不仅仅是汽车金融,还包括汽车后市场的系列业务,押车租车,汽车保险,汽车租赁,以及汽车配件资源整合配送等等。我们是利用互联网更好的做汽车金融,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普惠人民。这话可能听起来有点大,但只要脚踏实地,都是可以实现的。我能告诉你的是,我们的团队很年轻, 90后为主体,他们身上有勇往直前的拼劲。我欣赏这种精神,犯错不怕,但一定要敢闯敢拼。我个人很喜欢打篮球,在球场上团队协作是很重要的,如果科比一人独断不注重合作,即使他每天都会迎接洛杉矶四点钟的太阳,他也不能给湖人队带来荣耀。我的目的是带领大家同公司一起成长,一起见证未来。
记者:听您讲话很幽默,可否简
单的自我评价呢?
王奉友:人无完人。我很爱钻研,不懂就学,慢慢积累。我不会装懂,也不轻易认输,执着并追求完美。有问题去解决,解决不了想办法解决。事业不能儿戏,要做就做到最好,没有任何搪塞的借口。但在创业初期,在经营理念上比较保守,尤其对成本的控制把控的会更严格谨慎一些。
记者: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让您用一种动物来形容自己,您觉得会是什么?
王奉友:狼。我一直很喜欢狼这种动物,也一直在跟员工们强调每一个人都必须具有狼性精神。狼是群居性动物,凝聚力很强。我们就是要在行业内做一群狼,在生意上,只要光明正大,合法竞争,就要把他们淘汰掉。这样我们才有进步,有发展。你不吃别人下一个被吃掉的就是你。行业的优胜劣汰是很残酷的,团队要有凝聚力和实力,拿下他们我们才是胜者。
与王总的交谈虽然短暂,但能深刻感受到这位80后创业先锋如狼般的激情和热血。米兰·昆德拉说,没有一点点疯狂,生活就不值得过。人生需要疯狂,生活如是,事业亦如是。这样一个有胆魄的企业领导人,这样一个新生的企业,一定会走的更好更远。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