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王奉友:做好服务标准 关注品牌建设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6-05-19

在2016中国汽车后市场厂商共赢研讨会上的发言


王奉友11.jpg
中汽联理事

现代众车在线(深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EO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同各位前辈学习交流。今天我想同各位探讨一下品牌和渠道在整个汽车行业中的作用。

       首先,我们先谈谈品牌。

       提到“品牌”两字各位会想到什么?是一个具体的名字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生活中的品牌无处不在,大到房产车子,小到衣食住行,品牌影响着方方面面。品牌为市场服务,市场因需求而生。当需求过大,品牌甚至能改变市场。回到汽车行业,品牌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在我所了解的汽修行业里,大多数的生产配件厂家和销售配件的经销商们锁定的往往都是终端效果。拿一些汽修门店举例,全国有多少家汽修门店?又有多少个收费标准?有些店做汽修,有些店做汽配,有些店的工时费收很低,有些店收很高。想做大的门店缺资金,想做强的门店缺客源。整个行业体系可以说非常混乱,但这却又是一个行业的重要服务标准。中国拥有这么大的汽车市场,却无法实现一个统一标准。

       我们为此要做什么?----整合。我们要实现什么效果——打造连锁型品牌。比如美宜佳,能够做到便利店中的翘楚,在小区楼下,街边,地铁站,甚至城市的郊外,都能找到它的店面。它所带来的就是连锁效应,如一个联盟一般,将各个店面紧紧结合在一起。整合整个行业资源,打造一个品牌概念,制定出一个品牌标准。它就能够让在企业在最短的时间里拥有资本价值,直击市场最中心位置,解决消费者痛点问题,扩大市场占有量,最后形成品牌联盟。

       而品牌又体现在哪里?体现在整个服务标准上,体现在我们的价值标准上。我觉得服务价值和品牌价值尤其重要,如果我们能建设相应的服务标准,对于整个企业进入品牌领域或渠道领域是有很大提升的,这个提升速度,就像金融行业里的杠杆一样,它会呈几何倍数的增长;就像现在大多数的互联网企业一样,用户就像病毒式的侵入整个市场,这是你拦不住的,它的力量太强大了。那现代众车如何发挥作用?

      我们就是整个品牌的建设者,我们拥有网站平台,拥有各方的合作者,拥有集团股东,拥有所有的一切充分条件,目的就为利用互联网科技,打造更加专业化的汽车产业链,让众车品牌融入门店,融入市场,融入每一个人的车生活。

      其次,我想谈谈渠道建设。

      “好空调,格力造”,这个广告语朗朗上口,每个人都知道。格力也的确是国内空调业的领军人物,无论从销量,口碑还是用户满意度都非常领先。格力在跟“国美”的一场大战后,开始自建渠道。与各省市的大经销商联合出资成立股份制区域销售公司,形成以专卖店为主要终端的销售体系。离开国美的格力非但没有如舆论所说陷入困境,而是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我们在进行渠道建设时,要取长补短,创新但不失稳妥。更多追求的是层次建设,像管道一样,层级参透。分级市场怎么建——分公司。你说你大本营很强,对,很多企业都很强。但中国的市场不是在一线城市,而是在众多的二三线城市。这些地方的汽车保有量和汽车服务需求非常大。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将6个分公司落地,其余城市也在紧密洽谈,有望很快推出市场。

      我一直认为市场是自有其规律的,在资本市场里生存,要更好的把握规律,将汽车产业链条植入于规律之中,让业务和理念自然流通,借助科技和品牌的力量打通渠道。最终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关注终端,关注服务价值,关注品牌价值,在整个建设渠道当中,如何让杂、乱、小能形成一定的市场优势、品牌优势。

      最后,我们来谈谈利润。

      这个就要回到我们自身企业。或许很多人对我们现代众车在线还不熟悉,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是一家专业经营汽车金融和汽车后市场的综合性服务公司,有强大的股东背景,有年轻有创造力的团队,有严密的风控体系。我们的业务范围包括车金融,汽车养护,汽配,二手车交易等。很多人说现在进入这个行业晚了。晚吗?我觉得一点都不晚,而是刚刚好。我们是新人,说的是年限上新,但在经验和准备上,早已经蓄势待发,利刃已出鞘,绝不回头弓。这一片蓝海,还是应该搏击吃一番天地。当然,我们要走的路是不同的,在提升品牌标准上,自有一套专业体系。在汽车标准上推出众车精养,深度挖掘产业链条;在员工培训标准上,要求统一化,统一理念,统一文化,统一着装。在企业建设上,我们非常注重合作精神,独战思维不可取,协同作战,共同进步,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存活下来。这条路还很远,我们很好的起步了,也会更好的发展下去。期待同各位日后有更好的合作。谢谢各位,我的发言结束了。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