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玉环县汽车零部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几点思考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09-04-17

QQ截图20150429170143.jpg

 浙江骆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骆联盟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我们在经历了去年金融危机带来的艰难曲折之后,今年将继续在危机带来的严重的经济环境中抗争。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由金融危机漫延到实体经济的世界性的寒流,对我们玉环县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将带来哪些影响?我们当前面临着哪些主要问题?我们又应当如何应对呢?我想就这三方面问题谈谈个人的粗浅见解,与同仁商榷。
 
一、金融危机给玉环县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的影响
 
2008年,玉环县汽车零部件行业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严重困境。
上半年,受国内宏观调控影响,材料涨价,银根收紧,利率上浮,退税下调,美元下跌,车价走低,劳动成本上升,运输成本上升提高,环保成本增加,再加上高油价下的玉环特定环境下的企业自备发电,十大因素导致玉环汽车零部件企业利润严重缩水,生存环境日趋艰难。
下半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衰退,使玉环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量急剧下降。2008年上半年,玉环汽车零部件行业增幅17.23%,比上年的22.53%已经回落了5.3个百分点;到12月末,全年增幅只有11.43%。与上年相比,增幅回落了49%。尤其是进入十一月份以来,订单骤然削减。据了解,受整车销售严重下锉的影响,与整车、主机配套的OEM企业,订单减少40%左右;出口企业略好一些,但也在30%左右。这些影响带来的经济后果,有可能在一季度就会显现。
 
二、玉环汽车零部件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1、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大。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这几年发展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出口的增长。从2003年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以来,增幅持续攀升。即使在世界经济风暴发生后,到2008年10月增幅仍然达到44%。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进一步衰退,国际市场订单大幅度减少,将会直接导致玉环汽车零部件出口下降。并且,国际市场回暖具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2、产业集群的优势在减弱。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在国内最早形成,在产业界具有很好的口碑和影响力。但是,近年来随着国际资本的大举进入,国际品牌的整车企业带着他们的配套企业在中国建成了一大批零部件集群体。这些集群体的规模、技术、研发、资金、人才、物流以及与整车企业的关系等方面,都远远走在了我们的前头。我们的优势已经基本无存。
3、缺乏龙头企业对产业的拉动。玉环汽车零部件有2000家生产企业,其中拥有终端产品的有800家。但是,多以低小散为主要特征,难以形成龙头企业拉动产业发展的态势。因为附加值低,抗风险能力就差,材料、汇率、成本等有个小小的变动对企业来说就是灭顶之灾;因为小,就缺乏研发投入,难以形成竞争力;因为散,就容易形成窝里斗,互挖人才,竞相压价,严重内耗,制约产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08年10月发布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第一位408个亿,将近两个玉环的产值;最后一位是10个亿多一点。玉环没有一家进入,从中我们应当发现自己的渺小。
4、研发水平跟不上行业发展需求。玉环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是从传统的机械制造业演变过来的,目前多数企业从事的仍然是机械制造的一般工艺,充其量有少数企业进入了相对重要的一些部位,但根本就没有企业能够进入汽车制造的核心领域。这与玉环作为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的地位和在国内外产生的影响力是很不相称的。2008年4月,我们行业协会组织40多位会员去江西铃木,洽谈配套意向;5月,江西铃木派出16个人的考察组,分三路考察了玉环30多家意向配套企业,结果只有廖廖几家符合要求。2008年10月,我们行业协会组织60多位会员考察上海,德国宝马中国区采购总监慕名从北京专程飞达上海,在60多家企业中通过网络查询选中了10家深谈。11月,宝马公司派员来玉环实地考察选中的4家企业,其中3家已经没有第二次机会了,只有一家在继续洽谈,但尚未成功。玉环企业难以进入配套体系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研发能力。
 
三、应对金融危机的几点思考
 
1、要为国际销售提供资金和信用保证。玉环企业国际市场销售主要在售后市场,从企业反映的情况看,国际后市场并不是没有销售需求,订单还是有的。但是,有两方面原因导致企业不敢接单。一方面是外商因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资金发生困难,要求提供几个月的帐期,而我们企业自身资金也有困难,很难谈成;另一方面,因国外银行和采购商的信用程度降低,企业不敢贸然发货。尽管目前也有国际信用组织提供第三方担保,但是费用高,企业难以接受。如果我们政府能够从这两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或者还有更好的举措,就有可能帮助企业在当前困难形势下在国际售后市场上站稳脚跟,并有利于为今后国际市场开拓打下更好的基础。
2、要提升科技实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多年来,玉环县人民政府为汽摩配产业的发展和科技实力的提升做了许多工作,并且也取得了成果。但是,由于当前科技的发展实在快,各地零部件集群体的发展实在快,国际资本向中国转移实在快,玉环实在有点跟不上了。我们每年都在讲要提升科技实力,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下,玉环有哪些零部件走进了行业的高端?或者是哪些工艺水平体现了科技实力?我们的投入对产业科技发展产生了多少拉动力?或许投入和产出会有一个产生效益的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是,我们应当对此有个大概的估计和评价。我们玉环零部件有一些量大的产品,如水泵、油泵、减震器、等速万向节、转向机等等,但是多数都集中在售后市场,包括国内国外的售后市场。如果在其中选中几个产品重点投入,就有可能带动一大批企业的升级。这样做虽然对有些企业暂时地有失公平,但对整个产业群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如果把有限的科技资金散胡椒面,各个方面各家企业都要点到,就有可能形成重复建设重复投入,科技的发展提不到一个有效的层面。
3、要着手解决长期以来未能解决的低小散问题。低小散是产业集群体在初级阶段发展时期的主要特征,随着产业升级这种状态应当得到改善。多年来,政府提出过企业整合,重组兼并,也多次出台政策加以鼓励。但是,收效并不明显。当前,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日趋艰难,为企业整合、重组兼并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产业不升级就没有出路,企业不整合就难以生存。在目前形势下,企业更多考虑的是生存问题,发展问题,而不是“鸡头”还是“凤尾”的问题。所以,政府应当不失时机地推出更加有力的“整合”、“兼并”政策,并且从一般的号召走向切实的行动,化大力气去组织组织实施。当前,正是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调整升级的重大时期,也是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希望能有所行动,有所收效。
4、要放水养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企业正处在一个十分艰难的时期,十分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中央政府出台了一个两年4万亿的救市计划,提出了十项举措扩大内需,其中对扶持企业技术进步、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重组兼并等方面都有了比较明确的措施。并且要求地方政府筹集配套资金,减费减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些举措,对我们企业提高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所以,还是希望政府在安排这些扶持资金的时候,要多考虑用在对整个产业的升级,对带动性大的科技投入上,实现资金效益的最大化。
5、要修订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重新考虑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2005年制定的《玉环县汽摩配产业发展规划(2005-2010)》,在指导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规划实施的过程中,我们感到组建1家10亿企业、6家5亿企业或品牌联合体的数量指标明确但具体目标不明确;同样,规划提出的形成优势产品的数量指标明确但具体工作措施不明确。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方案,操作起来有难度,不易把握。同时,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规划提出的到2010年450个亿的产值目标基本上不可能实现。规划是指导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务必要目标明确,措施扎实,可操作性强。现在距规划验收只有两年时间了,我们希望政府安排修订,有利于我们按照规划指引的途径,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实现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更好地发展。
温家宝总理2008年12月21日在视察西部的一次讲话中说,汽车产业链很长,是我们政府应该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同样,汽车零部件在玉环是居于首位的重要产业,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