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国工匠

张昀:转型造就机遇 趋势引领发展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6-05-25

 在2016中国汽车后市场厂商共赢研讨会上的发言

QQ截图20160525102510.jpg

中国汽车汽配用品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张昀

 

我们今天讲汽配产业的同质化竞争、低迷和下行,受制于我国目前整体体经济形势影响,这是很多传统行业面临的现状,但是我们说危机这个词解构后就是危险 + 机遇,我们看到在整个汽车后市场产业链里,汽配是刚需,我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接近1.6亿辆,而且未来几年仍将保持一个高增长,这么多车绝大多数是不超过五年的车况良好状态,我们可以预计今后几年汽配需求将呈现一个缓渐的增长状态,其实现在汽配市场的基本容量巨大,问题不是僧多粥少,其实粥其实一直没少过,而是一时间上下游涌过来的和尚太多了,增长量赶不上,每个人吃不饱,再加之行业发展总是有阶段性周期,汽配行业已经进入价格透明、低附加值的阶段,技术及理水平低下作坊式汽配厂、品质低劣的配件以及没有标准监管二手件任然充斥着市场,也影响了我们行业的良性发展,所以今天我们提出同质配件的话题,我们中汽联乔秘书长最近写过这方面的一篇论文,建议大家看看。

 

我途邦科技是专业做汽车内保养护的企业,介乎于汽配和用品之间,所以我对汽车后市场有个形象的划分,维修换件是内科手术式的需求,用品装潢是美观舒适便捷性需求,内部保养是保健式需求。我对整个汽车后市场发展周期也有个划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但是从汽车有形市场尤其是后市场严格来说迄今只有二十年,90年代中期,国家抓大放小,大量汽配生产及维修服务企业转为民营私有,汽车销售也有了渐进的增长,汽车后市场由维修换件开始引领了一个黄金掘金时期,这个阶段到2005年左右基本进入尾声,这是汽配业的黄金十年,谁做谁发财,基本和做事能力没多大关系,不是有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成功很多时候是趋势推动,而不完全取决于个人努力,研判这时就很关键,所以也有句老话,选择大于努力。再看,进入到90年代末2000年初期,汽车用品及装潢美容又出现了,由于那时处于行业发展初期,行业市场都不成熟,很多业内人士反而没看到或者叫没看上、没看懂,所以现在做汽车用品的基本上都不是汽配维修出身,这个高峰阶段基本在2008年左右也逐渐放缓。

 

所以研究行业发展趋势是很有意思的事,趋势引领我们未来的方向,告诉我们今天应该提前做些什么,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QQ截图20160525133727.jpg

 

汽车有形市场的机会不是越来越少,越来越难,截然相反,真正的机遇期已经来临,有问题才机会,我们看,除了整车以及机油轮胎,中国汽车后市场的产品和厂家是处在行业有知名度,市场还未认知的阶段,这还不是品牌,不叫品牌,汽配行业由于延续的是主机厂品牌,它要做的是企业品牌化的生成,就像制药行业一样,今天我们看是美国瑞辉、中国哈药生产的药品你在购买时就有个信任度,而汽车用品突出的则是产品品牌化,就像建材家居行业。

 

所以这是个汽车后市场的行业知名度转型升级为市场化品牌的拐点时期,这是个行业的历史性阶段,抓住这个机会,一些优化管理、做好品质监控、创新模式及整合资源优势的企业将最终成为基业长青的行业领导者。

 

所以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中汽联、中汽市场协会、中汽总商会也做好准备,除了提供大家全国汽配会的舞台,我们将计划做些深度的精细化的省区市场厂商对接巡展,并且创新展会模式,把“展”+“会”做好,不仅做好有型的产品展更会加大力度做好无形的智慧展,助推大家事业更加成功!谢谢各位!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