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产业园区

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15-04-27

    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汽车产业开发区)是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市委、市政府)与一汽集团合作共建的省级开发区,2005年9月成立。开发区位于长春市区西南部,东起普阳街、长沈铁路,南至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西到西新开河,北接规划长沈高速客运铁路。管辖服务面积118.5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3平方公里。区内总人口25万人,其中非农人口19万。属地纳税企业总数1191户,其中制造业194户,建筑业29户,批零贸易业704户,交通运输仓储业83户,住宿餐饮业25户,金融业11户,服务业108户,房地产业12户,其它25户。2005年,区域内 GDP总量61.5亿元,工业总产值181.5亿元,农业总产值4.5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5.1亿元。 

   根据省市政府的定位要求,开发区主要承担三项职能。 
  一是加快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通过建立汽车产业开发区,发挥载体平台的作用,整合全市汽车产业资源,吸引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扩大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提高产业基地的综合实力,为建设国际汽车城奠定基础。
  二是建设长春西部新城区。通过开发区的发展建设,带动老城区改造,加快郊区城市化进程,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在长春西南部建设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区。 
  三是承接一汽剥离社会职能。开发区成立以后,一汽办社会的实体和人员直接进入园区管理体系,大幅度降低一汽运营成本,增强综合竞争力。同时,支持加快改组改造,向国际化大企业发展。 
  开发区坚持政企共建原则,建立了政府职能、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管理体制,领导班子由11人组成,党工委书记由市委常委、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孙国武兼任,管委会主任由市长助理李相国担任,开发区机关设置16个机构,主要有党群工作部(含纪检监察室)、党政办公室、财政局、规划环保局、经济发展局、建设局、农村工作委员会、政策研究室、教育局、社会事业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国土资源局、政务中心、招商局、汽贸园区(内设综合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协调办公室、建设办和招商办)。下属9个事业单位,两个街道办事处和11个行政村。
[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是:两年全面打基础,五年总量翻两番,十年具备国际竞争力。 
具体经济发展目标是:2006-2007年,为起步发展阶段。GDP达到13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在38%以上。完成起步区基础设施的主体框架,提高综合配套能力,进一步扩大汽车产业规模。 
  2008-2010年,为快速发展阶段。GDP达到300亿元,汽车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在35%以上。完成起步区开发建设,形成集研发、制造、物流、贸易、服务于一体的强势产业集群。 
2010年-2020年,为全面发展阶段。完成118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形成汽车产业支撑体系,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基地。 

     区域布局
  开发区位于位于长春市西南部,边框四至:北至景阳大街,东至普阳街,南至长沈铁路,西至长春市行政边界(西新开河)
管辖区域范围面积约为118.59平方公里。102国道、长沈铁路等对外交通线路在分区南部穿过,绕城高速公路在分区中部穿过。

    功能定位与发展目标
  未来的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是中国三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国家级整车生产基地、零部件生产、出口基地和汽车贸易、研发中心。
  是一个新生活、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的创造、交流、生产、展示、贸易基地。是以现代和未来制造业为动力,以知识创新理念为核心,以长春城市人才、资本、服务、和学术资源为依托,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形成国内领先、面向世界的,设施先进、资讯发达的新城区。

    规划:  
    按市委、市政府“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邀请了德国、美国、日本、上海等4家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和代表性的设计单位对开发区发展建设规划进行国际咨询,并邀请了国内较权威的城市规划和汽车产业方面的专家对咨询成果进行了评审。确定了德国AS&P公司的设计方案为中标方案。
  开发区规划布局以“三翼”发展为重要特点。中心发展翼主要分布有核心功能和居住功能,核心区主要位于绕城高速公路以内,承担汽车集中展示和销售、商务办公、研发、教育培训等功能,居住区位于绕城高速公路以外,由四个居住岛组成。周边两翼以工业功能为主,北翼为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和整车生产基地,南翼为改装车生产基地、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汽车物流用地。生态建设以区内永春河和西新开河打造生态河为主,并结合“三翼”布局,规划两条楔型绿地伸入区内,为旅游、娱乐、休闲提供良好的场所。
 
    
    官方网站:http://www.caida.gov.cn/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