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展会快讯

零部件供应商:国内的想走出去国外的想走进来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添加人:中汽联-贺瑶荣 更新时间:2016-05-09

今年北京车展,NBD汽车走访零部件参展企业发现,目前零部件行业的情况是国外品牌加速开拓中国市场,而本土企业则迫切希望能走出国门,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与往年相比,这一情况更为明显和迫切。

这是由于,一方面,伴随新车产销连续多年稳定全球销量冠军,中国汽车市场对于零部件的需求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在后市场板块,数据显示,预计未来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30%,2018年后市场规模有望破万亿元。

4月底,多家零部件企业先后发布了第一季度的财报,中国市场占据了庞大份额。其中,零部件供应商伟世通公司2015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去年亚洲为其整体营业收入贡献了37%的份额,其中中国市场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为21%,仅次于美国。

一位汽车后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国内车企依然倾向于选择国际知名供应商的产品,这对零部件企业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法国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中国总裁毕诺直接向NBD汽车表示,该公司计划将中国和德国作为其研发的主要阵地,而对于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公司正在和自主品牌整车厂进行合作。

另外,伟世通全球产品开发部负责人Matt Cole也表示,在接下来的五年内,伟世通将会对中国的研发中心、制造基地进行额外投资,并且在中国市场做更多的拓展。

在中国市场,一场比整车还要艰难的市场份额争夺战已经展开。

海外零部件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加速分食中国本土品牌零部件份额之时,与中国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选择出口扩大销量一样,中国本土零部件也正在选择加速“走出去”,规避正面竞争,谋求销量提升。

作为本届北京车展唯一入驻整车展馆的轮胎企业,万力轮胎就是这样一家本土企业。相比于固特异、普利司通等品牌,中国轮胎在国际市场一向以廉价取胜,并且还因此遭遇欧美国家的抵制,来自中国的产品被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

万力轮胎市场部部长刘子欣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出口业务在万力整体业务中已经占了50%的份额,公司希望继续扩大海外业务,改变中国轮胎靠低廉的价格来占领市场的策略,塑造自己的品牌。

但前途依旧艰难,在《美国汽车新闻》发布的2014年全球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单中(按照企业2014年汽车配套业务营业收入排名),中国只有两家公司上榜,且排名靠后,而日本和美国分别为29家和25家。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