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展会快讯

贸易保护倒逼中国轮胎业“眼光向内”

文章来源:大周说车 添加人:中汽联-贺瑶荣 更新时间:2016-05-09

国际市场上针对轮胎行业的贸易壁垒由来已久,只是最近几年愈演愈烈。

2014年,美国对中国轮胎的出口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造成了一个很恶劣的影响,那就是针对中国轮胎的“双反”,带起了“多米诺骨牌”式的效应。

由此,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部门,开始对中国轮胎进行“双反”调查或制裁。

据相关部门统计,2015年全年,中国轮胎遭到近40起“双反”调查,或面临贸易壁垒的设置。

这使得国内轮胎行业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

不过,贸易壁垒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轮胎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业务发展,但是,其对中国轮胎行业也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据了解,这种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从企业角度来讲,国内单一企业在海外的市场成点状分布,而且营销渠道很薄弱。

所以,当受到贸易壁垒冲击时,其市场会迅速萎缩,并且外贸企业很容易跟客户脱离合作关系。这使得企业能够闲置部分精力去拓展内贸业务。

在中国国内市场上,外国品牌目前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但是,随着中国汽车增长量呈飞跃式提升,轮胎市场容量还在进一步扩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7228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955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1.5%。

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14399万辆,增长14.4%。

民用轿车保有量9508万辆,增长14.6%。其中私人轿车8793万辆,增长15.8%。

相关人士预计,今年新能源车辆增长率,将会在100%左右。

关联产业表现如此红火,这就给中国轮胎企业进军或者扩大国内业务,提供了可能性。

同时,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让国外轮胎在华制造业务成本提升。这一点对于中国轮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发展契机。

因为,企业如果能提高产品品质,并且更新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后,就能够获得本国相关部门的支持,也就有可能低于国外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在产品力上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这一点,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做了。

例如,很多之前从事轮胎外贸的企业,现在开始专注于国内市场,设计生产专为新能源汽车产品使用的轮胎,并且通过本土企业的优势,拿下比亚迪等自主汽车品牌的订单。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