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展会快讯

准新车比例倍增 二手车的诱惑你HOLD住吗?

文章来源:乐逍遥 添加人:中汽联-贺瑶荣 更新时间:2016-05-09

5月4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随着‘国八条’带来二手车行业震动,我现在感受的是:这是二手车期待的爆发期之前的宁静,是在宁静中一种煎熬,期待真正的春天。”

点击这里看大图

今年3月份,中国二手车交易量高达88.4万辆,同比增8.5%,环比大涨52.6%。一季度总计达到227万辆,超过去年。每年3月份开始,是中国二手车交易的活跃期。

点击这里看大图

目前,中国东部地区是二手车交易活跃区,仅华东市场占整体比例达到近三分之一,“相信7月份政策落实后,其他区域也会快速增加”。

点击这里看大图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二手车数据显示,3~6年的二手车占比过半52.32%;但3年以内的二手车占比增快速增加,达到27.91%,接近三成,较两年前增长超过1.5倍,却依然难以满足需求。

点击这里看大图

2014年3年内二手车供给仅占12%

在国外市场,由于汽车保有量较高,因而二手车潜在存量较大,也刺激了新车销售。尤其是在被称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美国,每年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 交易量的2~3倍,二手车交易带动了新车销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消费观念发生变化的中国市场,二手车非常有潜力。他半开玩笑地说,希望 退休前将其在协会负责的二手车“行”认证的红旗插到全国。

点击这里看大图

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约1.8亿辆,每年约增加2500万辆汽车。

通常,时间在3年以内的二手车,被称为“准新车”,一方面这些汽车使用年限不长,并且多数里程也处于车辆的“黄金期”。即使出了质保,但如今已经有二手车保险公司,以及越来越发达的020和路边实体店,能够对车辆进行维修服务。

另一方面,这展现出中国汽车消费观念、使用习惯,正发生转变。尤其是密切接触互联网的80、90后消费群体,对新事物有较强的接受度,并且由于家庭成员的不断变化,可能会出现换车需求,也加速了准新车的出现。

在中国湖北十堰,80后的小孙就把原来和妻子代步车——2年的斯柯达晶锐,换成了更大的吉利博越。

随着政府政策将向二手车倾斜,中国的“准新车”占二手车比例会越来越高。今年中国政府两会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到了“活跃二手车市场”,释放了该行业或将迎来发展机遇期的信号。

点击这里看大图

3月25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了13号文《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八条”),行业称“二手车国八条”,文件对二手车流动环境、流通模式、交易登记、税收政策、金融产品、信息公开、诚信制度等八方面提出意见。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二手车价格区间集中在8万以下,占比三分之二;其中,北京和浙江二手车市场均价突破10万元,而辽宁二手车为全国最高,达到13.26万。“政策落地后会减少流通环节的费用,降低交易成本,二手车交易价格会降低。”

点击这里看大图

这意味着,7月份后,大流通的出现会提高转籍比例。3月二手车转籍比例为为18.84%。浙江、北京是较大的二手车输出省份。待“国八条”打破流通壁 垒,中国二手车会出现从东向西、从南向北的迁徙趋势,而两湖地区(湖南、湖北),将承接转移的二手车,起到疏通的枢纽作用。

点击这里看大图

有趣的是,对于目前在资本市场备受热捧的二手车交易平台:线上车型集中于中高端、线下则主要集中于中低端二手车。

现阶段,二手车交易平台(如车易拍、瓜子二手车等)热潮虽然持续,但3月份,B2C上传车源仅17.5万,其中33.18%车辆完成交易;线下渠道销售周期24.5天,线上周期31.2天。

点击这里看大图

“对二手车电商来说,如果45天还没有把车卖出去,那就必须要想办法了。”数据显示,3月,电商平台销售周期略有缩短,但仍有超过50%的车辆销售周期超过30日。

其实,在二手车领域,有2个明显变化:首先是电商层面,互联网技术发展,引发二手车从PC端(过去主要是集客、导流和分析)到移动端(业务普及)变 化;其次,金融作用愈发显现威力,这已经成为二手车行业追逐的热点。未来二手车行业盈利,与新车类似,金融领域是新的利润增长点,对投资和消费者都将具有 吸引力。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