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王笃洋:疫情之后车品企业如何破局重生?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0-06-05

 
 
中汽联会长、国机集团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笃洋致开幕词

 

尊敬的程路主席,汽车行业家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五月,连着春和夏,是令人铭记于心的时光。今天我们相聚在山东阳谷景阳冈大酒店景阳冈厅,以“守正创新,实业强国”为主题,举行“2020中国(阳谷)车品产业创新峰会&景阳冈论坛”,目的就是要对汽车行业坚定信心,尤其是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仍处于高度不确定之中,中国防疫情进入常态化下,国家将我们的实体经济推向了更重要的位置,也将更加关注制造业这一领域。车品企业更需要抓住机遇,精准发力、施策,以新的战略应对此后的发展。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用品分会及中汽联对“2020中国(阳谷)车品产业创新峰会&景阳冈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景阳冈论坛盛典的各位主讲嘉宾及参会的领导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下面我将从几个方面简述一下疫情之后车品企业如何破局重生?
      一、时代变化,赚钱的逻辑发生改变
      时间到了2020年,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生意越来越不好做,这使大家普遍陷入迷惘,以至于很多人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了。我想,我们必须把握住不同时代赚钱的逻辑,才能够知道我们的方向在哪。
      利润差价时代   这个时代大概是从改革开放开始一直持续到2002年, 这是一个“产品”相对短缺的年代,此时劳动力充沛又廉价、资源的开发效率较低、人们的需求也很粗放。供不应求的状况决定了整个市场是“卖 方市场”。这个阶段财富的核心关键词是:差价。一直持续到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兴起,进入下一个时代。
      以量获利时代   从2003年开始,中国就逐渐进入电子商务时代。电商时代商品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消费者比价太容易了,导致价格战越来越激烈,最终电商把大家带入了价格战、同质化的怪圈。用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思路,面对同样的人群,必然产生激烈的竞争。产品价格高度透明,追求高额差价已不可能,大家都是靠走量赢得利润。
      增值服务时代   随着市场上的产品越来越多,开始出现“过剩”了。这就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是件很可怕的事。它使商业的核心从做“产品”切换成了聚“群众”,最好的切入点就是需求,一切从消费者的需求 出发。这就不单纯是提供产品那么简单的问题了,而是要洞察消费者的深层次、全方位需求,能够提供切中、甚至引导消费者需求的增值服务,以此来吸引客户,实现聚众,靠服务赚钱。
      当竞争绝对充分的时候,一切商品的利润都会无限接近于0,而人提供的服务会变的越来越无价。
      商家靠提供的增值服务赚钱,靠背后的消费数据赚钱,当商家手里的用户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衍生出各种利润。
      美容产品的利润越来越小,但是美容过程的利润越来越高; 汽车的利润越来越小,但汽车后服务利润越来越高; 书本的利润越来越小,开始免费送,但是开读书会却越来越赚钱。未来最核心的商业竞争力,不是你能生产出来什么,而是你能圈住多少人,你能服务多少人。
      未来的企业,做好产品和服务才最重要,营销必须要升级。营销的升级就像恋爱的升级:之前的你,总想花枝招展,只为了让她在人群中多看你一眼;现在的你,需要千锤百炼,让她流连忘返。
未来我们不能只善于吸引客户,而必须拥有一种留住客户的能力。不是流行这么一句话吗:一看都是人,干啥都能成;一看没有人,干啥都不成。
      如何用你的商品或者服务把客户持续的留下来,成全你的客户,这才是企业思考的终极问题。
      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商业逻辑的变迁,才能更好地服务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才能重塑商业格局,成为时代的引领者。
二、疫情之后,汽车产业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谁都未曾想到,2020年短短几个月,新冠病毒发动“闪电战”竟然席卷了整个世界,给很多行业造成了沉重的打击,给汽车产业造成的影响是空前的,但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趋势仍然不变,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基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变。
      我国的汽车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进入家庭,年产量和销量从原来不足一百万辆持续增长到近年来的2800万辆左右,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全国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6亿辆左右,千人汽车保有量从原来不到10辆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全球平均水平。
      2018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确实发生了变化,汽车产业结束了近30年的快速增长,但总体上还符合产业发展规律,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目前发达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总体在500至800辆的水平,考虑到人口规模、区域结构和资源环境的国别差异,我国未来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不断升级,城市化逐步推进,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然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而产生此种现象的原因有:一,相对于公共用车的安全性,私家车的私有空间有更大的安全系数,防疫安全性凸显,因此疫情过后私家车的购买热情会大幅提升;二,对于首次购买汽车或者由于各种原因购车、换车的消费者来说,将会缩短购车徘徊期,提前实现购车。而汽车需求、销量的提升无疑会为汽车后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新冠疫情究竟对汽车行业的冲击有多大?似乎已经不能单纯通过产销量的下滑来评估。汽车行业一直是国家的重点支柱产业,汽车用品相关领域产品已经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保有量不断增加,每年更新消费量就有可能从现在的900万辆左右逐步增加到2000万辆以上。另一方面,我国三线以及三线以下城市汽车消费潜力比较大,这将成为未来我们国家汽车消费新的增长动力。面对产业发生的变化,国家一方面出台了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重点完善汽车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平稳汽车市场增速变化对产业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推动产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所以综合来看,虽然最近疫情在短时间内对汽车产业确实带来较大的冲击和下行压力,但是这个情况是暂时的,不会影响到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经过调整优化以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三、疫情之后,车品企业如何破局重生?
      虽然新冠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打击是空前的,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和节奏,但它也赋予了我们“冷思考”的机会。对于企业而言,向智能化、电动化转型的长期目标是不容动摇的。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深挖和站高看到背后的“机”,抓住转型拐点,实现破局重生!
      1、要更加注重实体产业
      疫情之后,一次深度的洗牌已在路上但力度应该是前所未有。车品产业内已经打响了淘汰赛,这种淘汰不仅指向了传统车品企业,对新造车品企业更是如此。疫情的来袭,则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淘汰赛的进程。将深刻改变行业格局、生意模式,也将深刻影响和改变汽车后市场的每一个人。目前整个车品产业必须要回归理性,正视这种淘汰,通过优胜劣汰来促进车品产业做大做强实业企业。
      2、重视消费行为的升级
      隔离、口罩、消毒、保健...... 是这次疫情中高频出现的词汇,居家隔离是给全民上了一堂最好的健康课。接下来,这么生动的营销素材一定会被媒体进行反复宣讲,从而深刻影响车主。健康消费意识再升级,将广泛影响居民消费,汽配用品、汽车服务消费的观念,对于产品和服务的选择标准也自然会受到影响。可以预见,汽车后市场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向重质量、重环保、重健康的方向发展。从消费端影响生产端,这种趋势值得高度关注。
      3、重新考虑产业链的建全
      汽车的生产制造,属于高度依赖供应链体系。车后服务因为前端传递的影响,产生不同下滑。部分供应链的中断和供给能力不足已经显现,使全球汽车制造存在供应链断裂风险。汽车巨头为了规避供应链风险,应该会增加全球多地区的供应链布局,逐步脱离中国供应链核心。这对于深处风暴中的车品企业,势必要对于战略库存和安全库进行重新思考,如何提升对于重大风险的抗干扰能力,加强供应链稳定性;是否布局海外工厂,海外仓;是否仍旧坚持精益的“零库存”管理准时制生产,人员和计划方式。对于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都是一次拷问。
      我国应对本次疫情,由于控制的迅速和果断,对于产业结构的影响极低。当然,基于过程的反省和反思,经济和产业结构也会进行必要的调整。
      提升产业的粘性,降低被替代风险,降低供应链对于下游的关键性影响。只不过这并不是由此次事件产生的,而是产业配置和自身优化的过程,通过疫情被加速和做出改变。
      4产业必须要遵循市场规律
      车品企业要坚定不移地提高核心竞争力。这种核心竞争力不仅指的是核心的技术、有竞争力的产品,更指的是企业的体系能力。在不断的竞争中,企业应该主动告别“粗放式”的发展,以更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强化自身的综合能力。
      5、关注现金流,自救才是王道
      这场疫情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除了诚惶诚恐之外,更多应该是对未来的思考。尽管政府可以在短期内向企业施以援手,但如果企业自身没有竞争力、没有资本和稳定的现金流,仍然是无法维系的。企业要想生存下来,最重要的是要有本钱,才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经营成本方面,做到理性开支,做好现金流管理和预测。在强化自身管理和积极跟进疫情进展的同时,可寻求业务的转型和多元化布局,降低长期对核心业务的单一依赖,帮助企业分散风险。适量的压货可以促进增长,但是过量压货一旦遇到危机就会危及到自己的存亡,产品方面太过单一造就了现有产品无法变现,也没有其他产品补充,没有销量,也没有回款,就会面临更大的经营风险。渠道方面也不能太过依赖终端,需要开辟出更多的销售方式来拓展自己的渠道。
      6、重视招才引智
      产业在跨界融合、产品升级转型的过程中,要勇敢地在危机中探寻机遇,要明晰自身的转型方向,保证定力,这样才不会被疫情等各种冲击所左右。同时,企业要想在危机中发展,保留创新火种,增强竞争力,最核心的关键还是在人才和团队。只有经历过市场摔打的创新团队,才能为企业的转型提供稳定的基石,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人才的竞争才是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
      同志们、朋友们!“2020中国(阳谷)车品产业创新峰会&景阳冈论坛”开得非常及时,它具有深刻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在后疫情时代及时为汽车领域行业和政府的沟通搭建了广阔交流的平台;这是一次车品产业思想碰撞的大会,将带来最前沿的创新思维与观点剖析;这是一次汽车行业给予阳谷的发展机遇,它将启迪阳谷车品产业立足当前,守正创新,着眼全国,走上世界,开启阳谷车品产业的新征程;这是阳谷县政府和人民给车品行业的一份厚礼,集智汇阳谷,论道景阳冈。激荡思想,展望未来,必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领域极富广泛影响力的思想顶级峰会。在此,我代表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用品分会及中汽联提议:携手阳谷县委、县政府共同打造“景阳冈论坛”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使论坛成为政府、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促进不同产业、部门、企业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推进多领域融合、协同创新、持续发展的高端交流和招商引资平台及高峰论坛。今后,阳谷县为“景阳冈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每年定期举办2020年是最有挑战但却是最有希望的一年!因为很多凑热闹的人都在消散,只有对汽车行业充满热爱和情怀的人在坚持,只要热爱就一定要坚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迎来黎明。万物凋零之时,也是万物重生之日。每当万物沉寂,必有强大的新生命在孕育。凡是在2020年还能坚持安稳发展的公司,一定都是好公司。我想,2020年将是无数汽车人改变命运的绝佳之年,我想阳谷车品小镇也一定会涅槃重生,成为华东璀璨明珠!
      借此机会给大家通报一下,第87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原定于2020年4月17 日至19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因受疫情影响,根据国家统一防控工作部署,全国汽配会延期到7月6日-8日举行,感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七月的昆明,我们在第87届全国汽配会不见不散。
      最后,我预祝“2020中国(阳谷)车品产业创新峰会&景阳冈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事业有成、万事顺心!
      谢谢大家!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