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陈树中:把长沙打造成国家会展名城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1-04-07

3月18日在长沙出席“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全球新闻发布会的长沙市会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树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要把长沙打造成国家会展名城,建设成国际知名的会展城市。

会展定位:实现生产与市场对接

长沙在会展业属于二线城市,但长沙这几年在国内乃至国际会展业能够异军突起,很重要的就是对会展城市的定位比较准确:特别重视产业会展、服务产业。

长沙是湖南省会,地处中部地区,是一个制造业具有突出优势的城市。比如湖南的工程机械在全球都具有一定的话语权,有望达到接近三千亿元的产业规模。今年5月19日至22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贸促会和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

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的展会将吸引近1500家企业参展,举办近20场技术性论坛、5场主体活动和30场行业高端论坛,将展出近万种工程机械主机和配套件展品,其中10%的产品具有最新科技成果并首次在展会中亮相。

“由此可见,展会是全方位的资源聚集平台,有很多买家进行采购对接,我们的目标是现场成交额300亿元。” 陈树中表示,厂家都会把全新开发的产品拿到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展示、推广,使得行业的技术创新在这一平台得到展示。“这是一般市场上看不到的东西,只有展会可以看到。”

他认为,长沙会展业通过充分集聚各种产业要素,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再加上从上到下对会展业的完整规划和顶层设计,顺势而为,能实现生产与市场的对接。

“比如,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举办的几十场论坛和交流会,能到来大量信息,包括行业发展、技术创新 、运营模式、管理方式和市场分析。同时还能建立友谊,带来巨大商机。” 陈树中说,对长沙乃至湖南来说,就近在家门口打造国际性展示平台,会开阔视野。

会展作用:振行业信心 恢复消费信心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下,作为疫情低风险地区,长沙市以“敢为人先”的责任和担当,率先恢复会展业,于去年4月30日-5月5日成功举办了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首届汽车消费节,紧接着又陆续举办婚博会、建博会、孕婴童展等一系列会展活动,引起全国同行高度关注,业界对会展业复苏高度期盼。

“会展业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拉动相关产业,对他服务的对象及城市的整体经济会产生很大的拉动作用,是实现产品交易非常重要的平台。如果不能启动,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会展这种交易平台依赖比较大的产业,是无法实现复产的。” 陈树中认为,受疫情影响,沉闷了很久的工程机械行业也亟需一个平台来提振行业信心。

去年5月,长沙举办的“中部建材博览会”,吸引2500家参展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现场展会成交额达到206亿,实现接近20万人次参观量。“激活了汽车制造和销售整个产业的上下游,同时也给汽车制造行业带来一个市场的信心,我觉得在发生疫情这样大的公共突发事件下信心是最重要的。” 陈树中认为,复会复展更大的意义在于恢复了市民对于消费的信心。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有30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参加,其中国际企业21家;参展的近1500家企业中,湖南省外企业占比71%,国际企业参展面积超过总面积的20%。1.12万家中国工程租赁企业、3万家国内施工建设企业以及6万余名机主将组团观展。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正好适应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的发展需要,也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落实总书记‘三高四新’的决心。”陈树中说,通过举办这一展会能进一步推进国际合作,给国际工程机械行业和经济界、企业界带来信心,“对长沙提升知名度和推介产业都会带来很好的作用。”

他表示,展会是个平台,也不能仅限于服务当地企业和产业,更多地把视野放开,把格局放开,让全国全球的同行共享这一个平台,让他们更多地从这个平台共享市场资源,帮助其实现产品推广、交易和技术的交流,以这样的一个格局才有可能打造真正在国际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

会展方向:把长沙打造成国家会展名城

中国作为一个制造大国,未来必将是制造业强国。在中部地区发展制造业是很重要的战略选择。会展业和产业转移、产业布局密切相关。“长沙的会展,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在中部崛起一个会展高地,牢牢把握产业会展的发展路径,打造长沙会展特色。”陈树中说,中期目标是要建设国家会展名城,通过不断努力,未来要把长沙建设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会展城市,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会展品牌,一批标志性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相信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会展本身是一种具有很高社会识别度的业态,以聚集性的活动为表现特点,对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来说是非常敏感,所以疫情发生以后第一个被按下暂停键的是会展业,但会展活动又是风险相对可控的聚集性活动,参与人员精准可监测。

迄今为止,长沙已安全有序地举办了各类展会400多场。“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大家重新审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怎么恢复会展,我们的实践给了大家很多启发,摸索出了很多经验,充分发挥疾控部门专业力量,科学制定防控操作流程,到目前为止情况都非常好。”陈树中说。

据了解,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以长沙会展实践为蓝本的《展览活动与展览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和《会议活动与会议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是经全国会展行业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和疫情防控专家、工作者充分讨论,征求意见,达成全面共识,最终发布的。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我们也是科学分析了整个行业形势,制定了科学防控措施。”陈树中说,展览牵涉的境外人员和设备,一是国际50强主要的工程机械企业很多都在中国国内设有销售机构,可就地把最新设备拿来长沙参展;二是国外进来的,长沙市会展办已和海关达成共识,在防疫消毒、检测方面制定了一套科学流程,根据国家相关防控政策、措施,把展会安全摆在首位。

今后,长沙将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让传统展会帮助参展商和买家、行业人士,通过技术手段,感受到现场的氛围,促成更多的交易实现。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