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赵幸芝:汽车汽配城高质量发展已成主旋律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1-10-20

——在2021中国汽车汽配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汽车汽配城高质量发展已成主旋律 

 

 
 
中机维改交通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宏博达集团董事长  赵幸芝

 

尊敬的各位领导、行业同仁、中汽联家人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高朋满座、群芳毕至,在第90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即将召开之际,2021中国汽车汽配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90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欢迎晚宴在这里盛大举行了,在此我谨代表论坛主办单位中机维改交通信息管理中心、中国汽车后市场研究院、中汽云监国际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及中汽联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整个“十四五”期间将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重要战略窗口期,更是汽车零部件乃至汽车产业供应链转型升级、由弱变强的战略机遇期。新冠疫情和“逆全球化”浪潮使我国汽车产业链安全受到严重冲击,虽然我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占有一点先机,但汽车芯片、操作系统、高精度零部件等诸多方面仍然严重依赖进口,供应链短板凸显,“卡脖子”形势严峻;此外,原有的传统零部件优势也将因汽车技术的转型升级及心动汽车的快速发展而逐渐消失。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新冠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工业仍面临着各种挑战,汽车汽配城发展也不尽如人意,很多经销商也很迷茫,转型升级、产业突围成为在座各位企业家不得不面的问题,如何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是从事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作为一名老汽配人,我认为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重点任务,首先是补短板、锻长板,打造安全可控产业链体系,加强创新能力体系建设,攻坚产业短板问题,抵御“卡脖子”风险,助力政府部门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一部分零部件,打造“互联网+协同制造”模式,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提升汽配的总体水平。
       汽车汽配城这种业态还能存活多久?这可能是这些年很多人心里的问题。业内对于这个疑问也讨论过多次,实际上汽配城在搬迁和转型的过程中,自身就在进行一次优胜劣汰的迭代。造成这种局面一方面是传统汽配城在市场中做渠道深耕多年且多位于市区,除了模式上无法做更多的创新外,还存在安全设施老旧、商户多且管理难、侵权售假案件时有发生等问题,这直接导致了一系列的整改、搬迁等情况发生;另一方面,随着这几年汽车后市场的“修配融合”等新业态不断出现,终端汽修门店和汽配供应商之间合作有了松动的迹象,加上资本的频繁运作,汽配电商平台开始崭露头角,并在供应品类上覆盖了易损件、全车件、技术件,导致汽车零部件经销商和下游的终端汽服门对于汽配城的采销渠道依赖性下降。汽配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时不我待,向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发展的必经之路。

 


       为推动机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相关精神,按照“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持政府监管与社会共治相结合,创新治理模式,保障消费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总体要求,主要面向全国机动车全产业链的产品制造企业、品牌企业、维改企业、装配车辆等,实现全产业链产品从质量安全到产品流通、产品装配的备案追溯、防篡改及行业监管,由中机维改交通信息管理中心汇总与发布,由政府、协会、企业、消费者、第三方机构查询调阅下载使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机动车质量安全产品维改溯源的相关法律法规条列要求,以GS1标准化编码标识、信息采集和数据传输为核心技术,对机动车维修改装过程提出了强化经营资质备案制度、建立电子化追溯体系等工作思路,加强对汽车维修改装行业的监督和管理,汇总企业链资质文书和维改竣工单数据存证证书,提高企业对产品的流向以及解决售后纠纷的处理时效,有效提升监管部门的核查效率,实现信息公示、公众查询、数据互通等功能,推进物联网、区块链、编码标识、质量追溯、数据互联等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推动我国机动车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中机维改交通信息管理中心愿与汽车汽配城合作,助力汽车汽配城转型升级,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更好的为汽车行业服务。

 


      同志们、朋友们,今年9月16日,商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促进新车消费,邀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破除制约汽车购买使用障碍,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同时鼓励二手车经销企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推动流通模式创新,加快推进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很多政策对汽车汽配城都是利好,我相信在党的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汽车汽配城一定可以实现蜕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2021中国汽车汽配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90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欢迎晚宴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10月16日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