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乔永锋:做有使命担当且受人尊敬的企业家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1-10-20

——在2021中国汽车服务业百人峰会暨让汽配人更受尊敬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做有使命担当且受人尊敬的企业家 

 
 
 
中汽联执行会长/中汽协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   乔永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中汽联家人们,大家下午好!

       金秋十月,济南有约,我们在这里盛大举行“2021中国汽车服务业百人峰会暨让汽配人更受尊敬发展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主承办单位中国汽车后市场研究院、中汽协汽车技术研究院及中汽联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我们很高兴看到,在中国汽配行业已经有一批受尊敬的企业。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本土品牌还是外资,他们都是创新的践行者,财富的创造者,还是商业文明的传承者和建设者。中国汽车工业之父饶斌、汽车工业老领导首位商务部长吕福源、万向集团鲁冠球等老一辈汽车人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铭记,更有福耀玻璃曹德旺、潍柴集团谭旭光、瑞立集团张晓平等中国知名汽配企业家正带领着汽配行业不断前行,他们是新时代的楷模和最受尊敬的汽配企业家。
       但纵观中外古今,那些赢得尊敬的企业家毫无例外地确信,他们尊奉的使命和价值观是他们生存的价值和理由,他们一直为之而努力。我们探究那些企业家受人敬重的原因,主要在于五个方面:一是一生的敬业与勤奋,二是俭朴、强韧的个人品质,三是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四是有大爱和奉献精神,五是充满激情和人格魅力。对比之下,那些千万元嫁女、上百辆豪车迎亲的“企业家”,自然不受人尊重。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汽配企业家重要的品质是仁义、宽厚和豁达,善于识人用人,善用资源。企业家和生意人、商人不同:生意人和商人唯利是图,什么赚钱做什么;企业家有所为有所不为,需要有社会责任担当。受尊敬的企业家一定是走过了生意人和商人的早期原始积累阶段,在商场身经百战,甚至是屡败屡战,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果敢的决策能力和强大的学习能力才蜕变为企业家。
大家都知道,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客观上阻碍了国际间的正常交流,也给地区经济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产业转型升级面临巨大困难,全球汽车产销大幅下降。在国内,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汽车行业受到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保障了汽车市场的稳定,产销降幅在2%以内,汽车产量占全球比重达到32.5%,创历史新高。中国汽车市场的稳定,为全球车企提供了良好的经营支撑。在这样一个全球大变革的时代,未来该怎么应对呢?我向在座的汽配企业家提三点建议:
       一是稳健中求进步。许多汽配企业在快速成长中积累了杠杆偏高、业务偏重于多元化、缺乏核心竞争力等诸多问题。所以,在未来企业首先要稳健,企业要回归主业,要去杠杆,要瘦身健体,要做细分领域小巨人,这对每个公司至关重要。我要成为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要成为汽车零部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和瞪羚企业。
       二是发展中求质量。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汽配企业的基本要求,我们需要更多世界一流企业,我们也需要隐性冠军,更需要现代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这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同时,我们要紧跟国家政策,把握发展趋势,比如分配导向,原来讲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先富带动后富;现在政策调整为重视公平、兼顾效率,要实现共同富裕。许多的汽配企业,过去我们重视速度和规模,今后要重视效益和质量,这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三是变革中求创新。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新四化”不断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车用芯片、操作系统、软件服务、计算平台等大大拓展了关键资源覆盖领域,数字化成为汽车产业生态链上的主牵引,在中国巨大的市场拉动下,与传统的供应链加速融合,共同构建完整的、区域性产业链保障体系,为国内外汽配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给科技创新型汽配企业带来无限发展空间。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百人峰会是我们将要在今年就12月份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的一个重要启动活动,届时我们将成立“百人会”,举行“中国汽车行业匠心100人”先锋人物征寻活动。今天论坛的一个主题是“让汽配人更受尊敬”,我希望各位嘉宾拿出真知灼见,贡献智慧,畅所欲言,积极推动汽车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为汽配企业家提供了最宏大的舞台,其中许多人已经以他们伟岸的身躯,带领行业前进。在不乏浮躁、急功近利乃至贪婪狂热的市场气氛中,我们期待更多的企业家、更多的公司能够夯实价值观、稳步前行、赢得全行业以及全社会的尊敬。
       最后,预祝2021中国汽车服务业百人峰会暨让汽配人更受尊敬发展论坛圆满成功!助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2021年10月17日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