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方子盛:发挥平台作用 实现合作共赢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1-10-25

  

发挥平台作用  实现合作共赢




山东科佳智能装备城董事长  方子盛


       山东科佳智能装备城位于黄河以北,地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核心区域,这个起步区是国务院继雄安之后,又一个国家级新区的大手笔之作。我们有幸先行一步,但我们也需要对得起这个“先行”的概念。三层设计、两个7米8、立体交通,这是我们对“先行”的表达。我很清楚,汽配城是个大家庭,是个大平台,它和一般的单体企业不一样,不能只看到自己的产品和利益,必须兼顾市场平台内承载的各类企业的需求,必须超前设计我们的客商关系。
       几乎每年的七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都会强调,要继续改善营商环境,才能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在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条中,汽车配件用品的制造企业、流通企业、安装维修服务企业是主要的市场主体,工信、市场监管、交通部门分别是这三个环节市场主体的主管单位。但真正了解市场、了解这些企业需求的,还是汽配城和商协会。汽配城和商协会,应该是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也应该是改善营商环境的先锋军。
       对于民营、小微企业来说,他们是商业生态中的弱势群体。汽配城的出现,使汽车后市场中这些弱势群体从地理属性层面聚为一体,商协会则从社会属性层面组建了大家庭。汽配城和商协会在职能上有互通、交叉的工作领域,作为汽配城,我觉着我们应该在市场平台的基础上成立商协会,并携手行业商协会,围绕汽车后市场行业建设,为行业、为平台内的企业做点贡献。
如果市场和协会可以二合一,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更大的舞台,更全面的平台,我们可以围绕平台发挥出更多的作用,所以为了便于描述,以下我也会用平台代替汽配城加商协会,请大家谅解。
从职能上讲,平台能做的贡献大体可以分为对内的作用和对外的作用。
       第一是对外的协调对接作用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在您当地都是响当当的人物,相对一个配件流通企业或者一家修理厂来说,各位领导都有更加深厚的政府资源。所以我们有着更多的话语权,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和精力接触政府,所以我们可以更好的对上传达政府政策,对下反应企业需求,对内塑造服务品牌,对外联系外地同行业社团、企业、汽配城等行业资源。汽配城与商协会充当企业的听众、娘家人,在改善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代表企业提出共性问题,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监督政府作为,保护平台内企业的合法权益。
       第二是对外的统计分析作用
       平台内入驻企业之后,我们不能只着眼于物业费用这些工作,平台工作人员应该走进企业,深入行业,了解个体企业的创新发展,积累市场的动态数据,形成完善的统计方法,用详实的数据和大量的信息,协助政府制订出更加完善、有效、可执行的政策和服务措施。
       第三是对外的展览展示作用
       平台的管理者,不能只低头看到平台内的企业,还能抬起头看见整体行业,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我们应该组织展销展览会,促进和参与国内外行业交流与合作;以新媒体矩阵为平台展示渠道,展示新服务、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牌,不断推出新面孔、新风貌,在行业中讲好小老板的经营故事,让企业品牌变生动,让管理策略变温暖,让服务能力永远超越顾客预期。
       第四是对内的领导创新作用
       平台管理者应该在行业创新工作当中,担当倡议人和发起者。我们有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我们应该去对接科研、技术、培训等机构,帮助平台内企业,提升他们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升他们的管理能力和创新力。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还要善于发现平台内企业的创新亮点,树立身边的榜样,甚至在小圈子中举办专题研讨会,推动、带动平台内其他新人、小企业进行创新。
       第五是对内的改善生态作用
       身在商海中多年,我们总会听到一个说法,一流的企业做标准,我想这个标准不应只是产品的标准。各位领导应该也有体会,当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的时候,是我们更加重视管理标准和服务标准的时候。作为平台,应该把倡导、制定行业规范、行业标准作为份内事,有了行为准则并以此为基础,就可以进行企业诚信评定,营造市场秩序,倡导优胜劣汰,推行惩恶扬善。引导平台内企业不断检查自己的健康状态,引导企业进行绿色可持续发展。
       第六是对内的优化供应链作用
       科佳装备城身处先行试点,我也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五年、十年之后的市场应该是什么样子。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前辈,有的已经从事这个行业二三十年了,对行业的发展前景最有发言权。我们只是模糊的认识到,新的市场应该以产销结合+大库仓储加区域配送的形式,缩短商品纵向供应链条,才能保证供应效率和盈利空间;平台应该组织同类商品之间进行横向渠道整合,将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不同地区、线上线下进行矩阵式规划,避免同行之间低端竞争。雷军说过,在风口上猪都能飞,一旦回归存量市场,如果没有增量这个风口,我们应该把平台工作的重心,集中在如何提高效率。
       第七是健全配套服务
       科佳的一个服务观念是做好企业的保姆,了解成员单位在生产、生活、办公、仓储、贸易、管理、转型升级等全方面的需求和心声,必要时联合政府,共同满足企业的生存、发展需要。这将是我们永远的课题。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