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吴志平:品牌引领发展战略,打造行业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2-06-14

 

品牌引领发展战略

打造行业示范基地


——在2022中国汽配品牌力峰会上的发言



吴志平

中汽联商业地产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阳谷)车品小镇总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中汽联家人和朋友们:

       大家好!我叫吴志平,是中汽联商业地产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也是中国(阳谷)车品小镇总裁。首先十分感谢中汽联给我机会参与“2022年中机维改杯第三届中国汽配品牌节”系列活动。自2020年5月起中汽联举办了首届中国汽配品牌节系列活动以来,阳谷车品小镇是伴隨着中国汽配品牌节一起发展成长的,携手中汽联于2020年5月31日在阳谷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汽配品牌节闭幕式。今年,阳谷车品小镇又冠名第三届中国汽配品牌节闭幕式,始终是中国汽配品牌节的坚决拥护和积极参与者。

       下面,我与大家一齐分享车品小镇如何践行“品牌引领发展战略,打造行业示范基地”的感受体会。在此,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和朋友们来阳谷考察指导,同时真诚感谢大家的分享!

       一、对品牌的基本认识:

       我觉得品牌有四个要素:
       第一就是能够得到广大公众的认可和赞扬,不是自封的,必须要有广大公众的承认。
       第二,品牌应该是长期培养的,并不是短时间能够形成的,建立优秀的品牌需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够培育起来。
       第三、品牌应该是不断地创造、创新。不能说我的品牌到现在为止就是完成了,其实品牌有相对性,时效性的。优秀品牌,优秀只是在现在优秀,在发展过程中间别人不断创新,如果你不不断创新,你就不能够保持你的品牌优势。
       第四,品牌也需要扩展。向横向的扩展,向纵向的扩展。品牌还需要带动一切。比方说做项目的品牌,他可以发展到跟项目有关的各方面,像产品、服务等等,就是说品牌要扩展,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地保持自己的优势。一般来讲品牌和名牌也好,它都是建立在一个高质量的基础上,高质量、高美誉度,同时又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够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一个企业(项目)首先有了名牌产品,才能够帯动整个企业(项目)品牌的发展,随着名牌产品的塑造,企业(项目)品牌也要进行相应的规划和提升。企业(项目)品牌的规划不同于产品品牌,首先在品牌联想方面,更主要的是对项目的规划定位和其品质的认同、对消费者的态度、社会责任感和口碑以及其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企业(项目)品牌的价值主张、企业(项目)远景等更具有高度、延伸性和包容性,因为企业(项目)品牌不能过分依赖于某一个单一产品品牌,否则品牌的支撑力不足,抗风险能力弱,常常会因一件小事而使整个企业(项目)处于绝境。

     同时,企业(项目)品牌的创建首先需要政府在法律法规、政策和宣传上、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方面等给予一些支持。也需要我们行业协会等组织在品牌创建过程中进行经验交流,借鉴国内外品牌的一些成功经验。更重要的是需要我们企业自己对品牌有一个非常好的展望、远景,同时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投资、培育我们的品牌。这样我们企业(项目)的品牌创建就会取得好的成功。我相信我们企业(项目)的品牌创建一定会取得成功,早日实现我们企业(项目)独特个性魅力的品牌。

      二、阳谷车品小镇概况:

       阳谷车品小镇项目的核心先行区是中汽联(阳谷)车品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也是山东省重大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50亩,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基地一次总体规划,建设包括智能制造园、智慧工业研发设计中心、企业总部、仓储物流、车品服务特色文化街、汽车文化生态园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以大数据赋能制造,实现传统汽车用品产业转型升级,组团式分组实施发展,立足“2022年打基础、2023年见成效、2025年成规模”的发展思路,五年内计划入驻中小企业近千家,安排就业人员2万多人。计划培育“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及知名品牌和规上企业50余家,研发设计和创意团队20余家,网销平台50余家、金融、保险、外贸、物流快递、环评、检测认证、人才培训、餐饮、超市等各类服务机构100余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百亿元级产业基地。

       引导产业链企业集中经营、集聚发展,大力引进总部经济,优化相关产业发展环境,不断提升产品层次和附加值,快速延伸产业链,与上下游充分融合联动,促进各类配套服务产业蓬勃发展,实现高标准打造特色基地,企业财富之家。形成全国领先的专业汽车后市场用品制造和集散中心,填补国内行业的空白。

       该基地主要建筑为钢筋混泥土结构丙级现代化厂房,以三至四层为主,首层7.8米高,二层以上层高4.5米,空间自由分割,毎套配有货梯,可整栋、整层、半层及分割出售和出租,也可因需而建,个性定制专为企业量身打造厂房和商务用房。首期5万多平方米计划于2022年内开始入驻。

       基地更加注重“产业+服务+运营”的发展模式,用市场行为提供高效、低成本的生产经营条件,促使产业迅速集聚。入驻企业既能拥有独立厂房,独自经营。同时能共享研发、检测、固废处理、人才、信息、技术、环评、融资、设备,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置换。提供一系列的配套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投融资对接、工商财税、法律咨询、人事企管、知识产权、研发设计平台对接等,还可以帮助企业做政策申报、申请政府补贴等,帮企业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入驻企业既能享受阳谷县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也能享受国家、省、市及中汽联的优惠政策和扶持,助力解决部分企业和个人创业、用地、建设、融资等困难。进而加速推动入驻企业的健康成长,推动产业经济的发展。

       阳谷车品小镇自公司成立以来,深刻理解和把握国家战略、产业导向、国内外市场的大趋势,科学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实现 “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为总目标。全力打造“创新集聚、绿色低碳、活力智慧”的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特色小镇。确立了“中国车品第一镇、中国汽车配件用品行业示范基地”的战略定位。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的品牌发展道路,实行中小微企业聚集发展模式,促进产业链组合、共享资源、盈利模式的创新升级。在阳谷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中汽联及广大中汽聅家人们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在项目品牌创立和工程建设上都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为区域经济、行业和城市发展、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坚持品牌核心理念

       阳谷车品小镇契合十九大“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愿景,坚持“中国车品第一镇”品牌定位,在“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核心价值引领下,以创想精神、产业情怀、开放的姿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和个性化的生产生活之家,实现“家门口就业,厂门口享受城市生活”的目标,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为美好生活赋能。

       一是把准新的战略定位。阳谷车品小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汽车产业资源优势,依托中汽联全国性平台和阳谷产业基础优势,为车品产业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破题,打造中国汽车配件用品行业示范基地。围绕“共享、突破、落地”的方针,推行共享理念,以合作发展的方式获取资源、形成多赢局面。

       二是丰富品牌文化内涵。品牌的背后不仅是企业战略的雄心壮志,也传递着时代意义和企业文化观、价值观。面对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阳谷车品小镇提出了“匠心筑家,聚集强链”、“产城融合,三美小镇”等与时俱进的品牌主张,深化“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内涵。用品牌的力量传递正确价值观、推动创新、服务社会,品牌软实力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三是通过品牌完善价值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逐步强化品牌与企业同步建设,建立“创业—共享—共富”的模式。内、外齐抓提升品牌价值,融合品牌定位和精神;将品牌价值理念融入员工行为,增强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对内培育创新型企业文化体系、对外构建生态型品牌传播体系,整体提升车品小镇软实力。

       四、品牌战略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经济发展质量,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阳谷车品小镇深刻理解和把握国家战略、产业战略和后疫情时代的大趋势,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依托自身资源优势,贯彻六稳六保要求,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以匠心铸精品、以质量树品牌,形成特色发展之路,推动行业发展。

       一是做好项目规划。确立了中小微企业车品智制、汽车内饰、汽车改装、汽车配件用品再制造及相关配套业务等产业格局。
       二是重点突破,深耕远拓重点区域。在战略指引下,划定了双招双引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以“资源整合+示范带动+构建网络”为思路,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圈的全产业链闭环。
三是开放共享,优化资源获取方式,延展专业能力。践行“共享”价值理念,通过产融结合和资本运作,为发展储备战略能量,带动产业实力和影响力双提升,为持续实现项目价值夯实基础。

       五、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全面系统的品牌升级战略

       通过制定出台《阳谷车品小镇品牌系统规范手册》,为公司品牌、项目品牌、产品品牌的建设与发展服务,进一步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形象、拓展市场空间、增强竞争力,进而扩大品牌无形资产、传递品牌价值理念;主动设置沟通议题,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参与多元意见沟通与对话,与利益相关方形成创新且可持续的良性关系;明确沟通群体,设置沟通议程和语境,创造出能够被感受到的价值;打造活动、论坛等多形态IP,提升品牌辨识度和内涵等。

       六、主张核心价值,构建多元共生的品牌活动与开放平台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场。积极策划行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专题宣传,讲好小镇故事。利用高端论坛、行业展会等开展专项传播,覆盖主流媒体为主的众多领域,传递企业发展信心和实践经验。其中由中汽联和阳谷车品小镇联合主办的“景阳冈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二届。塑造高起点、客观、多维、真实的车品小镇形象。

       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着力提升品牌美誉度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今后的中国,共同富裕始终贯彻于发展的全过程,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产业振兴是立国之本、强盛之基、富民之源,也是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和主战场。2021第二届景阳冈论坛暨阳谷车品小镇项目发布会以“产业振兴 共同富裕”为主题,以中汽联示范项目暨阳谷车品小镇起步项目—“中汽联(阳谷)车品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为例,汇聚全国行业领导、专家、大咖和行业精英、产业链上下游优秀品牌和实力企业代表共谋发展,不断探索出一条既适合本地又能推广全国的新型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路径,为中国各地区的共同富裕和一体化发展提供借鉴和经验,具有深刻的意义和现实的广泛影响力。

       今后,阳谷车品小镇将持续以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塑造企业品牌形象,讲好企业品牌故事,擦亮“中国车品第一镇”金字招牌,为承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朝着打造行业示范基地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

       在此,我告诉家人们一个好消息,中汽联(阳谷)车品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将于2022年6月26日在2022年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上登台亮相,欢迎大家光临指导!

       最后,祝贺第三届中国汽配品牌节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22年6月10日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