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李素文:中国汽车后市场大有可为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2-08-26


 

中国汽车后市场大有可为
 

——李素文在2022中国汽车后市场百人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李素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贵阳,在第91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举办前夕,在这里举办“2022中国汽车后市场百人峰会暨百年百人-中国汽车行业大国工匠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和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组委会向峰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长久以来对中汽配件及全国汽配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的年份,汽车行业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全体汽车人要以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助力汽车业“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汽联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主办以“守初心、忆百年、心向党”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就是帮助在疫情新常态下的汽车后市场企业谋思路、找出路、谋发展、开新篇,帮助车后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双循环为主的大格局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走向更加广阔的国内外舞台!
       因疫情原因,第四届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的重要篇章“中国汽车后市场百人峰会暨百年百人-中国汽车行业大国工匠表彰大会”延至今日举办,今天我们将发布100名汽车行业大国工匠榜单,就是要向榜样致敬。大国工匠不仅是国家栋梁、民族先锋、社会楷模、行业翘楚,也是我们身边可爱可敬、可亲可感的榜样典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让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展现,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汽车行业的伟大复兴,也必将因汽车追梦人英雄般的奋斗而更加精彩!
       朋友们,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三年来,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在全球范围内更是率先复苏,极大的提振了消费信心,给市场和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更是为后续发展带来了无限利好。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汽车保有量达3.1亿辆,新能源汽车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机动车驾驶人4.9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54亿人。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还有许多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不小,这些也将对进一步巩固市场需求带来一定的风险。
       自2009年至今,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十三年蝉联全球第一,占据了全球汽车销量的近30%。2021年全国汽车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万亿元,占全国GDP的10%,占整个工业比重超过30%,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仅汽车维修业的产值达到8000亿元,已成全球第一大汽车保有量市场。中汽联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预计到2025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正如国务院(国办发〔2016〕13号)文件中明确提出的,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未来前景可期。
       汽车服务业因车而繁荣,我们欣喜的看到全国有81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北京、成都等20个城市超过300万辆。截至6月底,全国有8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加7个城市,37个城市超过200万辆,20个城市超过300万辆。其中,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武汉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
       今年6月17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要求,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出系统部署。机动车燃油是污染的重要来源,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汽车发展共识,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府宣布自2023年1月1日起,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面供应国ⅥB车用汽油,同时停止在省内销售低于国ⅥB标准的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节能减排降碳已成为行业共识,中汽联重点推广的金圣节能环保燃油、顺风燃油催化器等都是节能减排的杰出代表,我们要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在汽车行业中宣传环保举措和环保知识,从点滴做起,坚决做“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计划的践行者、监督者、倡导者。
       为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今年7月5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聚焦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支持汽车平行进口等,提出了6个方面、12条政策措施。该政策支持力度较大,围绕汽车消费的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发力,包括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促进二手车市场活跃及汽车平行进口等,对提振汽车消费将有显著效果,也将会全面提升消费市场的活力。同时,汽车是高新技术的结晶,汽车工业所覆盖的技术数量之多、范围之广,远非其他产业所能比拟,这就决定了汽车在推动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升级方面的引领作用,但要想发挥出这些作用,必须要依托消费端的拉动,让整个产业链条有效运转起来。
       最后,我希望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握中国汽车行业稳健发展和汽车后市场转型关键时期的历史机遇,共同营造汽车后市场良好的生态系统,促进汽车服务业的繁荣有序及高质量发展,迎接汽车服务业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2022年8月18日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