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张晓平:形成融合共生、抱团发展的新格局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2-10-16


 
       8月15日-16日,由聚汽网、卡斯夫奖组委会联合主办的“价值共生,@未来”2022第五届汽后西湖峰会暨卡斯夫年度颁奖盛典在杭州成功举办。浙江省工商联(商会)副会长、浙江汽摩配行业商会会长、浙江省汽车零部件产销联合会会长、瑞立集团董事长张晓平先生上台致辞。
 
       张晓平董事长在发言中表示,当下行业内卷严重,如何从迷茫和焦虑中突围,找到生存和发展的道路,是汽车后市场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汽车行业的大趋势不可逆转,行业的整合和洗牌加速,头部企业的效应在凸显,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是走产业链抱团发展的道路,形成融合共生、抱团发展的新格局。

 

以下致辞实录内容与您分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卡斯夫奖是中国最具代表、最有窗口性的汽车后市场颁奖典礼之一,非常高兴应邀参加“2022年第五届汽后西湖峰会暨卡斯夫奖年度盛典”,再次和大家相聚在锦绣杭州,共襄盛举,我谨代表浙江汽摩配行业商会、浙江省汽车零部件产销联合会、瑞立集团对本次盛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欢迎,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2年上半年,疫情的压力、原材料的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给车企及供应链企业带来较大的冲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世界局势,让我们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更切身地体会。当下行业内卷之时,如何从迷茫和焦虑中突围,找到生存和发展的道路,成为了汽车后市场行业、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面对困境,我们人心不能散、信心不能丢。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历史的关键点,汽车工业也进入了历史的发展关键点。从长期来看,我们仍能保持积极和乐观。7月份,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生效,我国汽车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1.5%和29.7%,行业的发展态势看好。

 

       我们认为,当前虽然企业发展面临一定的压力,但主要是因为疫情和外在的一些不可控因素所致,产业本身的发展链条和前景依然向上,依然具备充足的回升后劲,所以我们依然对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汽车后市场发展抱有充分的信心。

 

那么借今天论坛的机会,我也想和汽车后市场的朋友分享几个观点和建议:

 

       首先,我们要树立起战略发展的“三观”,一定要有全球观,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一定要有未来观,把握未来趋势,前瞻布局;一定要有大局观,要合作双赢、多赢的理念和思想。

 

       与此同时,我们在战术上也要做好“三个打通”,一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打通;二是线上线下要打通,以数字化、互联网赋能企业的发展;三是制造和销售要打通,通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使行业的整合和洗牌加速,头部企业的效应在凸显,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是走产业链抱团发展的道路,形成融合共生、抱团发展的新格局。

 

       这些年来,瑞立集团就是顺应这样的大趋势,坚定地走产业链企业合作发展的道路。瑞立在全国范围直营布局中国汽车商用车后市场赛道,我们打造新瑞立汽车配件连锁超市。目前新瑞立在国内已经布局303家直营汽配连锁覆盖全国300多个地级市。北至呼伦贝尔,南至天涯海角,东至佳木斯,都有新瑞立的门店在服务终端客户。

 

       在国际市场,瑞立汽配连锁超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战略,紧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方位深化海内外市场,产品分销网点已经遍布132个国家和地区,把汽车零部件产品卖到全球。

 

       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特别是商用车行业延续下行趋势,但瑞立拥有新瑞立这个两翼融合的大平台,通过打通产销,拓宽企业的护城河,销售和生产规模都保持了稳定发展。

 

       其实,汽车后市场是拥有超万亿以上的“大蛋糕”,汽配出口前景更加广阔,更适合产业布局和发展。瑞立坚定地认为在现在这样一个需要合作共生的时代,大家最好的选择是一起抱团发展,瑞立希望与广大产业链朋友进一步结成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相互赋能,共同拥抱万亿级的汽车后市场。

 

       供应端的朋友,你们有品牌、有产品、有技术,需求端的朋友有需求、有服务,而新瑞立是连接端,拥有汽配连锁超市的配送直达能力,我们可以在产业链上加好友,可以在生态链上并肩作战,取长补短,跑出转型升级的加速度,给行业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共赢市场。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通过此次盛会,希望后市场的企业和个人的从业者们,能够聚合群体的智慧,用思想启发思想,用观点激发观点,产生更深层次的共鸣,探索出更加行之有效的发展新模式。相信通过我们加强合作、抱团聚能,一定能做到与时俱进、共赢未来。

 

       再次预祝本次颁奖盛典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