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新能源规划或将出台 安凯客车未雨绸缪

文章来源: 添加人:中汽联--徐铭 更新时间:2015-04-27

 

 中国商用汽车网8月10日讯 据消息称,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完成,并上报至国务院等待批复,预计8月底获批。业内人士称,《规划》一旦获批,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W020100810258409608659.jpg 
安凯客车董事、副总经理汪先锋接受中国汽车网记者采访

    安凯客车作为我国自主客车品牌的代表,坚持“造最好客车”的理念,通过“新能源战略”的有效实施,利用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在油电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和燃料电池客车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纯电动车方面,安凯客车已经走在了国内甚至国际的前列。”安凯客车董事、副总经理汪先锋在接受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安凯纯电动客车先后服务于奥运会、夏季达沃斯会议等国际活动,并在北京、上海、大连等城市顺利实现商业化运营,成为国内纯电动客车下线最早、产品线最多、投入运营最早、市场覆盖最广的企业。目前,安凯客车具有国内规模最大、最全、最专业的新能源基础研发和应用研发实力。

    安凯客车董事、副总经理汪先锋向记者介绍,安凯客车从2001年开始研发新能源客车,并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纯电动客车。2004年,我国第一款电动车研制成功,在记录到国家光盘目录时,我们发现没有相关的标准可循,于是就以安凯的既成事实作为标准记录上了光盘目录。到目前为止,安凯新能源汽车是工信部推荐产品里最多的。据统计,全国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客车约有200多辆,其中162辆是由安凯客车生产的。

    在纯电动车方面,安凯客车已经走在了国内甚至国际的前列。据悉,安凯客车与合肥新亚汽车客运有限公司签署了《环保型纯电动客车采购合同》,合同标的为100辆安凯牌电动大巴,销售金额达1.8亿元。

    在新能源客车技术方面,安凯客车凭借什么样的技术优势在整个客车行业一枝独秀呢?安凯新能源客车部工程师丁传记介绍说,安凯做纯电动客车的核心优势在于采用全承载技术后,整车更具轻量化优势。与同档次客车比,它有足够的空间来布置电池组。同样一辆12米大客,安凯客车总重较传统客车轻约2吨,在组装电池时,不管是串联、并联还是混联,它至少能多装一些。

    翻开安凯客车的发展史记者了解到,安凯客车的第一代纯电动汽车是和北京理工大学合作,使用的是铅酸电池。到2005年安凯客车开始做混合动力汽车,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用的是镍锌电池。到2007年安凯客车开始发展以锂电池为主的纯电动汽车,经过两年的发展,安凯进一步积累了经验,改善了动力系统和储能系统。从最初的铅酸电池到镍锌电池,再到以锂电池为储能系统的纯电动汽车。安凯客车在这7年发展新能源技术过程中,不管是从产品技术方面还是市场推广应用方面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并日臻完善。2009年,安凯客车在纯电动车方面开始有了批量订单,如上海的微软中国总部,就订购了20多台车。之后,上海市政府也订购了数十台车作为接送政府公务员上下班。这充分说明安凯纯电动车能适应用户的需要,它的可靠性、蓄势里程都能达到用户的要求。

    今年,安凯客车计划将新能源客车实现批量化生产。到2011年,计划建成新能源客车整车生产线。预计到2012年,安凯新能源客车年产能将有望达到3000辆。丁传记工程师表示,2010年下半年安凯客车在纯电动汽车上将拓展更多的动力系统。譬如,准备研究更新型的能量储存系统,包括提升电容与和电池的优化匹配,让电耗降得更低,这也将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