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 |中汽联智库

福建奔驰举行首届技术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 添加人:中汽联--徐铭 更新时间:2015-04-28

 

 

3月1日,福建戴姆勒正式更名为福建奔驰。次日福建奔驰举行了自2007年正式运行以来的第一个“技术开放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专业媒体人士出席了此次活动。

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部部长柯瑞福先生在媒体的欢迎致辞时表示:“福建奔驰是戴姆勒在亚洲、大洋洲唯一的商务车制造中心,享有与世界各地梅赛德斯-奔驰工厂同样的生产和管理系统。福建奔驰导入了最先进的梅赛德斯-奔驰生产管理系统(MPS),加上领先于国际汽车制造领域的多项独有工艺技术,确保了福建奔驰产品的最佳品质。”

目前,福建奔驰旗下提供唯雅诺Viano、威霆Vito两款MPV车型以及大型商务车凌特Sprinter,是产品线最全的一个基地。凭借梅赛德斯-奔驰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产品优势,福建奔驰的系列产品在高端商务车市场颇受好评。福建奔驰的三款车型无论在空间、安全、人性化设计还是在耐用性方面,都在高端商务车领域树立了新标杆,为中国高端商务人群提供了更为尊贵、安全、舒适和可信赖的商务出行解决方案。

来自德国的福建奔驰技术总监Mr. Bernd Strassburger介绍说,“福建奔驰为了确保产品拥有与进口车一致的品质,在生产和品质控制方面都有着极为严格的标准,所使用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均来自全球一流的设备供应商;而在品质控制方面,整车及各零部件生产均严格依据梅赛德斯-奔驰研发系统(Mercedes-Benz Development System)和梅赛德斯-奔驰生产管理系统(Mercedes-Benz Production System)的标准进行制造”。纯正的梅赛德斯-奔驰生产工艺装备和技术管理血统,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为福建奔驰制造符合奔驰全球标准的产品提供了系统化和制度化的保障。

在接下来的全天技术开放日,媒体朋友分别参观了福建奔驰的焊装车间、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并对凌特车型进行了亲身的体验。

 

一、车身焊接工艺--车身强度和精度的基石

在焊装车间,方新和陈建根工程师为参观媒体详细讲解了福建奔驰在焊接工艺方面的技术特点。焊接工艺是将一个个车身部件连接在一起构成车身本体。焊接工艺决定了车身的强度和精度。当碰撞不可避免地发生时,除了安全带、安全气囊等,车身结构才是最本质、最重要的。而且,车身精度是决定整车装配质量的基础。福建奔驰在车身精度控制上执行“一毫米工程”,即白车身整车尺寸精度要控制在正负一毫米内。对于车身长度为7345mm的大型商务车凌特也不例外。

福建奔驰焊装车间的设备优势令来访者印象深刻。一般只能在豪华轿车上才采用的激光焊接技术,在福建奔驰商务车制造中也得到了全面应用。福建奔驰成为国内商务车制造领域中唯一使用该技术的企业,而凌特也成为国内唯一使用激光焊焊接的商务车。与此同时,对叠板进行焊接的数千个点焊的焊点与激光焊巧妙配合,保障了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的车身强度和精度。

20120314155213832.jpg

上图为激光焊工作站

凌特的激光焊缝长达35米,主要用于顶盖、侧围以及底板的拼焊,与9133多个焊点相结合,保证了凌特整体尺寸的精确性和车身强度,即使在遇到在猛烈的撞击情况下,也能够确保车内乘员的安全。激光焊技术的应用,不仅为凌特带来了更安全的车身结构,而且激光焊缝平滑细致,可直接作为车身外表面,增加了车身的流线视觉效果。在车顶盖与侧围的搭接激光焊,相比传统点焊工艺的车顶则少了两条橡胶密封条,也提高了整车的美观度。

焊装车间除激光焊外,在线等离子切割技术也令人印象深刻。为避免车身零部件在运输途中发生形变,需要保证车身工件的强度,譬如侧围等部件的窗口在进入工厂前都是封闭的。在侧围线的第一道工序,即需要对开口的侧围等钣金件进行切割,在此工序中福建奔驰采用了等离子切割技术,使用高能量密度的等离子弧和高速等离子流来熔化并吹走金属。等离子切割是一个持续的切割形式,在此过程中切割速度快,金属吸收的热量少,不仅变形较小,而且也避免了金属过热造成的刚性丧失。等离子切割站的工程师介绍说,采用等离子切割还可以避免前期冲压工序对多套模具的需求,提升生产的“柔性”,比如有些用户需要“盲窗”车型,也有用户需要开窗的车型,这样都可以很好地得以满足。

20120314155213320.jpg

上图:等离子切割

 

二、涂装工艺--车身美观及车身耐用性的保障

涂装工艺不仅仅关系着美观的面子问题,更重要的是关系着车辆的防腐、减噪等实际问题。在福建奔驰涂装车间,吴学子工程师介绍说:“福建奔驰采用国际领先的电泳涂装工艺,以及最新一代水性无铅环保阴极电泳涂料,可保证车身拥有优越的防腐蚀性能;而PVC自动喷涂工艺可有效预防石击对车辆的伤害;面漆自动喷涂机器人,不但能识别车型,还可自动控制喷漆流量。此外,梅赛德斯-奔驰特有的空腔注腊工艺保证车身内部不会锈蚀,使福建奔驰的产品在防腐蚀、防撞击和降噪音等方面达到一流水平。”

 

20120314155214218.jpg

上图:机器人自动喷涂

20120314155215229.jpg

上图:车身底盘PVC和防音漆自动喷涂。 

福建奔驰的电泳涂装工艺(electro-coating)也有独特之处,它利用外加电场使悬浮于电泳液中的颜料和树脂等微粒定向迁移并沉积于电极的基底表层(车体)的涂装方法,使全车内外钣金都被电泳漆覆盖,配合福建奔驰产品采用的双面镀锌板,使得福建奔驰的产品都具备优良的防腐性和耐用性。福建奔驰的电泳设备能自动识别不同车型控制相应的电泳参数(电压、时间、距离等),自动计算安培分钟值,确保每台电泳的车能达到标准的漆膜厚度,同时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柔性化生产,既保证品质、膜厚均匀,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另外,福建奔驰所有车型(威霆、唯雅诺、凌特)的膜厚均需达到梅赛德斯-奔驰的标准。电泳池内采用最新一代水性无铅环保阴极电泳涂料,其包边性能优越,从而保证了车身整体优越的防腐蚀性能。

汽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路面的砂石不可避免地会对车身底板及车身下部产生撞击和冲刷,使车身底板尤其是轮罩等部位的表面涂层受损而失去防腐蚀能力。为提高车身的使用寿命、乘坐的舒适性和车身缝隙间的耐腐蚀性,需要在车身底板下表面,尤其是易受石击的轮罩和挡泥板表面,增涂具有抗石击性能的PVC或防音漆。福建奔驰的车身底板采用机器人自动喷涂PVC和防音漆。设备能够自动识别车型,并自动控制喷涂流量。PVC和防音漆材料的覆盖范围和厚度,均严格按照梅赛德斯-奔驰的标准进行实施,可使福建奔驰产品车身底盘的防腐蚀、防撞击、降噪音等功能达到一流水平。

福建奔驰作为亚洲和大洋洲唯一的商务车生产基地,其产品最全,既包含MPV又有大型商务车。鉴于福建奔驰所生产的车型体积差异巨大,福建奔驰在中涂及面漆喷涂过程中采用了先进的7轴机器人,可移动的空间范围更大,机器手臂所能触及的范围更广,喷涂的范围也就更大,既能够喷涂体积较小的车型,也能够喷涂体积较大的车型。此外,福建奔驰的喷涂设备可喷涂10种主要颜色和各种特殊颜色,增强了生产的柔性,唯雅诺、威霆、凌特,三款车型可实现共线喷涂。

在福建奔驰涂装车间,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领先的特色工艺空腔注腊吸引了众多关注。尽管通过电泳工艺,车身表面可以均匀的覆盖上涂料,但为确保车身存在空腔部位的内部也能够有效防腐,必须对车体空腔进行注蜡,也就是在车体空腔中打入一定量的液态蜡,经过特定工艺流程使留在车身空腔内部的蜡形成均匀的保护蜡膜,令水滴无隙可入,保证了整车良好的防腐性能。

20120314155216695.jpg

上图:空腔注腊 

唯雅诺、威霆有52个注腊孔位,而凌特更是多达226个注腊孔位。福建奔驰的空腔注腊工艺具有注腊枪自动识别孔位、定数定量注腊的防错纠错功能。在工艺流程中,如果有一个孔位没有进行注腊,则程序会自动停止下一个工序的进程。配合福建奔驰采用的双面镀锌板,大大提高了福建奔驰产品的抗腐蚀能力和耐用性,可使车身保持12年不生锈。

 

三、总装工艺—整车品质及细节的关键工序和最后把关

总装就是将车身、发动机、变速器、仪表板等构成整辆车的各零件装配成整车的过程。总装车间零配件的品种数量繁多,装配工艺复杂。而且总装车间除要保证自身的工作质量外,还要检验所有的部件和上道工序的质量。在总装车间,黄国隆工程师介绍说,福建奔驰在总装作业中,对底盘模组采用了随行夹具预装的方式,同时装备了先进的伺服电枪,而且,采用分总成装配和全功能检测,通过综合手段,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又保障了装配质量。

20120314155217201.jpg

上图为利用“随行夹具”对底盘模组进行预装 

福建奔驰的总装车间生产线的“柔性化”程度较高,唯雅诺、威霆、凌特,三款车型可以同时共线装配。为确保三款车型共线装配而不发生零部件的错装、漏装,福建奔驰在底盘总装过程中采用了“随行夹具”的生产工艺。 尤为重要的是,底盘模组的零部件数量既多又复杂,而且每一个零部件都对车辆的安全至关重要,所以,在底盘模组的装配中需慎之又慎。福建奔驰的每一款车型都分别对应着不同颜色和形状标识出来的的底盘夹具,操作工人可以通过颜色和形状简单明了地进行识别,防止错装或漏装。

福建奔驰还采用了国际先进的伺服电枪,用于引擎、底盘模组、前模组、车轮和四轮定位的作业。伺服电枪不仅能进行精确的扭力控制,同时可以进行转角控制。通俗地说,当用伺服电枪来紧固一个螺母的时,不但可以加载其它工具很难达到的扭力,而且还可以确保精确的转角度数,以扭力和转角度数两个参数来保障所紧固的部件符合标准要求。此外,伺服电枪另一大优势是“智能化”,通过电脑,它会对自己的每一次操作进行记录。通过伺服电枪的记录,可以非常轻松地对每一个装配部件的情况进行检查和追溯。而且,这些信息都会被记录在福建奔驰的每一辆车的电子档案中,在车辆报废之前,这些信息会一直保留。

对于有着复杂系统的汽车产品来说,强调“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不为过分。汽车品质的稳定性不仅取决于各部件的品质,也取决于各零部件的装配、试验工艺及设备技术水平。一般来说,汽车的各个部件可以划归分为几大总成,如发动机总成、底盘总成、传动总成、行驶总成、操控总成、电器设备总成及仪表台总成等。

20120314155218212.jpg

上图为仪表台总成 

在福建奔驰的总装车间,各总成都有独立的小组进行组装,并有着严格的功能测试标准。在各总成装配完毕并进入下一个装配工序之前,品质管控站会对各分总成进行全功能测试,只有达到标准要求的总成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在整车完成装配后,品质管控站还要以用户的角度对成车品质进行极为挑剔的检验。每一台车辆都将进行路试,以检测车辆的杂音度及座椅的舒适度等。这一点充分说明福建奔驰在生产流程与品质把控上的严谨性。

 

四、人机结合的质量控制

在福建奔驰三大车间的参观过程中,先进的硬件设备令人对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信心十足,而贯穿生产流程始终的防错、纠错品质控制系统更令人信赖有加。在福建奔驰,每一个零部件在从一个工序进入到下一个工序的过程中,都要经过操作工人自检、班组级检测、车间级检测、公司品管部终检四道门槛,检测手段既包括人工检测,也包含程序自动检测。譬如车身总组焊接完成后,将通过在线自动检测工位,若发现精度超差的白车身,系统将立即进行报警提示,并将检测数据传送到质量管理部的三坐标室检测室,技术人员就可以对车身精度实时监控。而在总装车间生产线,如果工人发现问题会立即“按灯”,整个生产线会立刻停下来,直到问题得以解决再进行生产。福建奔驰在确保厂内车辆品质的同时,还会对经销商和客户反应的信息进行及时反馈,并对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进行监控,便于进一步完善。

通过技术开放日活动,福建奔驰让媒体更加直观、透明地了解到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是“怎样炼成的”。此外,福建奔驰还向媒体介绍了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本土化策略的重要载体——福建奔驰研发中心。福建奔驰一期规划4万辆产能相匹配的研发中心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可全面运行。福建奔驰研发中心的主要功能是车型改进与产品研究开发,以及不同气候条件下的车辆测试、道路测试和车辆运行测试等性能测试,此外,也承担与本地供应商开展零部件产品的测试等。研发中心在设计、建设和设备方面均严格按照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标准。

 

五、试乘试驾大型商务车凌特

技术开放日活动上,福建奔驰还邀请专业媒体试乘国产凌特车型,体验该款车型在主动安全、航空舱设计和良好的操控及乘坐舒适性方面的优越表现。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凌特采用了国际最先进、最全面的自适应电子稳定程序Adaptive ESP,它可统筹8个辅助系统,在ABS 制动防抱死系统、ASR 加速防侧滑系统以及EBD制动力分配系统以及BAS辅助制动系统的基础上,还加载了另外四项保护,即LAC载荷自适应控制、EUC扩展转向不足控制系统,ROM 侧翻缓解系统及RMI 侧翻干预系统,而目前流行的ESP系统大多只包括4项安全保障措施。尤其是ROM 侧翻缓解系统及RMI 侧翻干预系统,对于平均车长达到七米,车宽达到2米,车高达到3米的侧翻危险系数更高的大型商务车而言,增加如此配备非常之必要。

大型商务车凌特不仅在安全上无出其右者,在动力系统上也可圈可点。凌特配备了一台2.2TT的中冷双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不仅动力十足,而且可有效降低油耗和排放。凌特配备的2.2TT发动机功率可达110千瓦,其动力之强劲令其它2.2L发动机望尘莫及,甚至与其它同级别车型配备的2.8T或3.0L发动机相比也占据上风。此外,凌特还装备了专为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高压共轨技术发动机研制的6速手动变速箱。这台变速箱可以更好地改善发动机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同时带来更低的油耗和更小的噪音。从长期来看,凌特发动机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6速手动变速箱的配合,使得车辆的耗油水平更低,长期经济优势更为突出。当同类车型普遍采用欧Ⅲ排行标准的情况下,凌特的发动机已达到欧Ⅳ的排放标准,环保效能非常出色。

通过首届技术开放日,福建奔驰全面展示了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领先的强大生产体系和管理模式,其严谨精湛的造车工艺和技术革新力量极大的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的需求。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福建奔驰已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商务车制造水准最好企业之一,并成为奔驰全球员工学习、交流的重要基地。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