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联 |中汽联公告

纪念中国汽车工业七十周年发展座谈会召开

文章来源: 添加人: 更新时间:2023-10-29


 

2023年10月19日,2023全国汽车行业商协会会长秘书长联谊会暨纪念中国汽车工业七十周年发展座谈会在太原市成功召开。中汽联会长、中国汽车服务业会会长王笃洋,中汽联主席、上海万超汽车天窗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公棋,中汽联常务副主席、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中汽环球汽配用品检测认证中心主任杨贵霖,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素文,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行业办主任、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秘书长刘俐,中汽联副会长、河南安阳豫北汽配城总经理冯长友,中汽联副会长、济南重汽零部件协会会长刘昌勇,中汽联副会长、包头市顺风燃油催化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玲,中汽联副会长、山西三晋渤海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宓建余,中汽联副会长、齐河县创兴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斌,中汽联副会长、同济大学区块链创新应用实验室副主任戴文浦,中汽联秘书长、中汽联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霁嘉,义乌汽摩配协会会长、义乌海涛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潮奎,正宜汽车网创始人王忠启,中国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山东科佳智能装备城招商总监许婧,博林高科(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博林,湖北大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蔚,浙江高德士润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伦,中汽联副秘书长、成都双流汽摩配商会秘书长唐云光,山西省汽贸联盟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焦麟翔,石家庄机动车配件市场行业商会秘书长田新立,青岛市汽车配件用品流通协会王法德、河北省汽车后市场商会秘书长朱荣,等领导和嘉宾约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汽联执行会长、中汽协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乔永锋主持。


 
2023全国汽车行业商协会会长秘书长联谊会暨纪念中国汽车工业七十周年发展座谈会由中汽联发起,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汽车服务业委员会、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组委会主办,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汽车后市场研究院、上海万超汽车天窗有限公司、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联合主办,中汽环球汽配用品检测认证中心、山东科佳智能装备城、义乌海涛会展有限公司、安徽英克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安阳豫北兴达汽配城、临沂市南跃汽配销售有限公司友情协办,中汽协汽车技术研究院承办。


 

中汽联会长、中国汽车服务业会会长王笃洋在致辞中指出,当下汽车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一是宏观环境在变,在政策引导下,产业重点向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创新发展方向转型。二是行业趋势在变,在“双碳”背景下,国内车企积极落实“双碳”责任,把握战略机遇,巩固新能源赛道优势,加速向智能网联化方向转型。三是商业模式在变,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趋势下,跨界竞争凸显,竞争主体多元,资源整合能力成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四是竞争格局在变,产品同质化、渠道网络化、服务扁平化,汽车后市场成为行业竞争的新赛道,中国汽车品牌加速海外布局,出口规模持续增长,中国正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



 

中汽联主席、上海万超汽车天窗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公棋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中国汽车工业诞生70周年。如今,中国不仅连续14年稳居世界最大汽车产销国和连续8年保持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还成为世界汽车出口第一大国和新能源汽车出口第一大国。这些成绩的背后,都要得益于中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和配套最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更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像万超集团这样的匠心企业,不断创新,默默的为汽车行业做着贡献。



 

中汽联常务副主席、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中汽环球汽配用品检测认证中心主任杨贵霖在致辞中指出,汽车,现代工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国家制造实力的象征、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一汽时强调:“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70载岁月峥嵘,有白手起家的一往无前,有困难面前的千锤百炼,一代代汽车人薪火相传的奋斗精神,凝结成中国汽车工业不懈前行的动力源泉。如今,我国早已从一个工业匮乏的国家成长为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为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贡献着中国力量。
 


 

与会代表就汽车工业七十周年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一致认为:70年,中国汽车工业从零起步,筚路蓝缕,砥砺奋进。这其中,有无数中国品牌将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转型,受市场风浪洗礼,成为中国品牌中的中坚力量。70年是一个开始,值此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新能源转型时刻,中国汽车工业将把握趋势,向下一个70年进发。
 


 

70年征程,中国汽车正在发生革命性的逆转。中国汽车工业以崭新的姿态迎接自己的70周年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从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企业身上看到了中国品牌的崛起。这其中,中国汽车工业向全世界亮出三把“利刃”。



 
其一,销量和市占率迅速攀升。中汽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为598.6万辆,同比增长22.4%,市占率为53.1%,增长5.9个百分点。不同于中国品牌市占率的提升,2020年市场份额还为24.1%的日系,两年时间已跌破20%。


 
其二,单车均价提高。单车均价的提升,打破了“合资主打10万元以上市场,中国品牌主打10万元以下”的市场格局。例如,2022年“中国星”系列达15万元;2020年领克12.74万元的单车均价超过上汽大众;比亚迪更是一骑绝尘,单车均价超15万元,有的甚至达17万元。



 
其三,出口量暴增。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辆为220万辆,成为全球汽车出口第一国,这个数据是日本同期汽车出口的1.2-1.3倍,德国的1.5倍,韩国的2倍。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汽车70年的发展凝聚了天时、地利、人和,是在政策扶持、市场转型升级、用户消费观念转变等影响下的大势所趋。大家希望共同努力,推动下一个汽车工业七十年高质量发展。



















 
协会公告
会员动态
金圣节能环保燃油
中国汽车消费网
中国汽车配件网
中国轮胎商务网
汽配汽修网
仙林汽配城
企汇网
中国卡车网
润滑油信息网
中国汽车用品网
中国润滑油经济网
中国汽配通
国车网
车商网
广西汽车配件协会
汽车英才网
汽车用品报
汽车市场网
酷配网
汽车测试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世通国际大厦C座10层 客服邮箱:org@capia.org 客服电话:400 6363 789
北京中汽联科技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8960号